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洲资产对雅虎价值越来越重要,除40%阿里巴巴集团股权,加上雅虎日本资产,雅虎第三季度亚洲业务增长25%,远高于其2%增长速度。实际上,雅虎美洲业务和欧洲等业务在下滑。

雅虎20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为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5.75亿美元增长2%;雅虎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86亿美元增长113%。每股盈利达29美分,较去年同期13美分上涨126%。

不过净利润大增源于出售资产。美在线招聘网站Monster今年8月宣布2.25亿美元现金收购雅虎HotJobs网站,这为雅虎带来一次性收益,即第三季度每股增加13美分收益。

雅虎美国部门第三季度营收为11.47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11.78亿美元。雅虎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部门第三季度营收为1.33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1.43亿美元。雅虎亚太部门第三季度营收为3.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2.55亿美元。

显示广告曾经是雅虎最重要业务之一,但它在这个市场上份额不断被竞争对手谷歌和Facebook抢走。第三季度,雅虎在它自己网站上销售显示广告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7%,营收达4.65亿美元,但搜索广告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7%,3.31亿美元。

雅虎CFO莫尔斯认为,根据公开市场数据计算,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权和雅虎日本股权总值约为100亿美元,折合每股7.74美元。

莫尔斯显然比较保守。雅虎在雅虎日本持有35%股份,价值超过70亿美元。阿里巴巴CEO卫哲近日在接受采访中直言,阿里巴巴集团值500亿美元,这意味着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权资产值200亿美元。

意识到价值被低估,雅虎频频回购股票。雅虎第三季度以8.68亿美元价格回购6250万股股票。前9个月,雅虎以17.49亿美元价格回购1.192亿股股票。

2008年初,微软提出31美元/股总计446亿美元收购雅虎,目前雅虎价值缩水超过一半。10月22日,阿里巴巴收于16.31美元,市值不到210亿美元。亚洲资产已成雅虎最核心部分。

210亿美元市值,在中国网络上市公司中,只比腾讯(430亿美元)和百度(370亿美元)低,但在1999年,作为互联网旗帜的雅虎股价曾经达到108美元。是现在股价6倍多。

雅虎新闻、体育、财经资讯仍是美国网民最爱。此外,其邮箱仍然有数亿忠实用户。可现在,除去亚洲资产,雅虎几乎一文不值。

巴茨最近表示,雅虎将把重点集中在移动、本地和社交等业务上。雅虎很快就会推出一款雅虎邮件系统,它将把图片和类似于Twitter社交网站整合在一起。

在那几个领域分别有谷歌、facebook等重量级选手,雅虎何以为战?巴茨是否履行完与雅虎的四年合约都是问题。分析师已经在猜测雅虎下一任CEO会是何方神圣。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