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以市值计算,百度(NASDAQ:BIDU)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该公司最近6个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几乎都超过3位数,其股价也较年初上涨超过70%。但中国家族财富榜上高据第二的李彦宏并非高枕无忧。

本周二,百度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4.15亿元(约合5.284亿美元),同比增长78.4%;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6.33亿元(约合2.526亿美元),同比增长95.0%。

当天,百度股价大涨5%,至164.36美元。在纽约盘后交易时段上涨6.5%,至166.74美元,脱离盘后交易时段高点170.51美元。百度股价也从今年初的96.53美元,涨至7月26日的164.43美元。百度股价在过去一年增长了一倍。

在过去6个季度,除了刚过去的2季度,其余五个季度,百度净利润同比均增长超过一倍,最快的是2010年四季度,甚至增长超过171%。

2005年8月,百度IPO,当年百度年收入为3.192亿元(约合3960万美元),6年后,百度一个季度的收入,是当年收入的11倍。

谷歌去年从中国大陆撤退,其市场份额不断被百度蚕食。根据易观国际的统计数据,一季度百度占据超过四分之三的比例,达到75.8%,反之谷歌则降至19.2%。2010年一季度,百度与谷歌的市场占有率比例为64:31。

一年多来,百度和谷歌两强在中国市场总占有率达到95%比例没有任何改变,换句话说,谷歌失去多少市场,百度全部收入囊中。

与此同时,搜狗和腾讯soso以及网易有道“三小”,则事实上在剩下的5%市场中,进行一种“零和”游戏。搜狗投入很多资源进行业务发展,包括输入法、浏览器和搜索三方面的共同推进,但1.5%的市场份额,使得短期内,百度独大的局面丝毫不会改变。

以周二收盘价计算,百度市值为573亿美元,同天,腾讯市值约490亿美元,百度远超腾讯。从收入上,百度要落后腾讯近一半。腾讯第一季度总收入为63.384亿元(9.668亿美元 ),盈利为28.842亿元(4.399亿美元)。

李彦宏个人持股百度比例超过16%,约92亿美元,即约594亿元。

百度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于点击产生的广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在开发许多与手机相关的服务和系统。百度此前发表的声明显示,该公司可能在开发手机操作系统。

百度收入模式和谷歌(NASDAQ:GOOG)并无大的差异,但谷歌显然触角更多。在手机操作系统上,谷歌安卓系统已经超过苹果ios,成为全球使用最多,百度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想追上谷歌Android,不容易。

百度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超过80,高于大多数中国概念股,如网易(NASDAQ:NTES)市盈率才17。实际上,谷歌市盈率也不到23。

百度6月宣布投资在线搜索旅游网站去哪儿,持股比例超过50%。去哪儿的财务收入,将体现在百度三季度财报中。但收购不足以维持百度高增长。

7月,百度宣布与微软bing合作。这种合作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bing在中国国内忽略不计,百度在英文搜索领域基本为0。百度不希望中文搜索走了谷歌,来了bing。微软也不希望强龙谷歌外,再多对手。

社交网站大热,谷歌并没有因为wave和buzz的失败而放弃这块市场。谷歌近日上线的Google+应该对百度有启示,Google+上线三周,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李彦宏在第二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百度也在开发新的社交网络产品。

如果百度想要在社交网站上有作为,不仅要面对山寨版的Facebook网站人人网(NYSE:RENN)和开心网的挑战,还有腾讯旗下社交网站产品的竞争。

对百度来说,由于新浪微博崛起,腾讯和搜狐投入重金要争夺市场,两家对于搜索业务投入势必有限,百度仍将扩大市场占有率。

谷歌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是百度的3倍多。不过,外界对百度最大的质疑是,百度被称为中国的Google,如何在“更懂”中国外,“更像”Google。“更懂”哪怕做到99%,也需要1°“更像”,才能达到100°,这显然很难。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