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福布斯杂志评出的美国富豪榜中,27岁的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以175亿美元身价列第14名(第一名是比尔盖茨)。市场普遍认为,Facebook将在2012年IPO,届时Facebook市值将超过千亿美元。

如果Facebook上市成功,这是美国IPO历史上最大的案例之一。一个只有7年历史的公司,市值将超过麦当劳、花旗银行和卡夫食品等老牌公司。

一个不向用户收费,也不销售实物的公司,如何在不到10年内,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巨头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

上亿用户形成的人际网络一直推动Facebook高速成长,这成为广告主垂涎的高端目标用户。精明的扎克伯格从中找到了成功的商业模式,藉以成为10年内最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Facebook现在有8亿用户,也使之成为不断增加的在线生活和商业的大型网络平台。

通过在用户搜索结果盘投放文本广告,谷歌公司在搜索广告上保持领先。但未来显示广告将比搜索广告更具前景,更大更直观的动态广告会越来越多纳入视频和声频节目中。这块市场高速发展,根据eMarketer预计,Facebook在此块市场上是谷歌的两倍多。

如果明年Facebook上市成功,将彻底提振自从2011年来,美国互联网公司糟糕的上市后表现对市场的打击。尽管在上市首日表现出现,但很多近期上市的公司表现凄惨。团购网站Groupon和Pandora双双跌破发行价,这给曾经认为会成为是一波网络上市潮的分析师泼了一盆冷水。早期投资者确实从Groupon上市收益颇丰,但Groupon步履蹒跚,公司甚至在6个月内失去两个高管,且不得不重申今年收入将比2010年下滑近50%。

LinkedIn,一个职业社交网站,尽管没有破发,但今年几乎不会盈利。

曾被鼓吹为“中国Facebook”的人人网,今年5月上市后,从最高价24美元跌不到现在4美元/股,市值蒸发八成以上。

相比之下,Facebook营收数据十分出色。据估计,2011年Facebook将实现利润约20亿美元,是去年两倍。Facebook近50%的利润率,让人们想起了2004年上市的谷歌公司。到2013年,Facebook利润将达到约50亿美元。按照华尔街为网络公司给出的估值方式,如果以20倍市盈率计算——这和谷歌一样,Facebook市值为1000亿美元。这和投资者押注那些快速增长公司的估值结果一致。

根据花旗集团出具一份更有说服力的数据就是,在互联网上,用户花在Facebook的时间和花在谷歌、雅虎、微软以及AOL时间相比,占明显的优势地位。

有人怀疑,Facebook的盈利能力被高估了,因为很多成功的网络公司必然被新兴的更有创新的公司打败。问题的关键是,Facebook是否将从一个高速增长的创业公司转变成为一个成熟的电子商务巨头,就像亚马逊和谷歌那样?

Facebook真值千亿美元吗?今天也许不值,但在二级交易市场上,Facebook的估值为700亿美元。高盛今年早些时间代表客户投资15亿美元,是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

当然,Facebook像任何一个公司一样,值得投资者追捧,但市场心理的影响仍然不可忽视,尤其对高调的网络股而言。如果以近期网络上市公司的前后表现考量,公司、银行家和技术权威对Facebook推波助澜的炒作——这比财务数据更有影响,也将终结。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