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索引擎巨头Google(Nasdaq:GOOG)现金又多20亿美元,因为谷歌第三季度营收为72.9亿美元,实现净利润为21.7亿美元。至此谷歌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可变现有价证券总值为334亿美元。

谷歌超过90%营收来自点击付费业务。谷歌业绩增长主要依赖搜索业务,这不是一件好事。谷歌需要看到新增长点。去年,谷歌内部研发费用为28.4亿美元,但实际推动公司业绩增长项目并不多。例如Google Wave服务,8月刚刚被宣布停止。

手握334亿美元意味着谷歌有足够现金在进行收购。因为没有分发特别红利打算,除了投资债券,收购是谷歌最喜欢做的事情。谷歌下一个猎物会是谁?

有分析师建议谷歌以50亿美元收购Twitter。在一年前,Twitter只值10亿美元。尽管现在升值达50亿美元,对谷歌来说也不是问题,只要谷歌觉得值。

在显示广告方面,谷歌2008年以32.4亿美元收购DoubleClick,强化该项业务。在网络视频方面,谷歌2006年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此部分资产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给谷歌带来盈利,但谷歌通过收购从而主导该市场,并带来了新广告收入。

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在9月底发布数据显示,今年谷歌已经进行23起收购。23家公司中,75%为风险投资公司所支持创业小公司。每个月两到3起,谷歌收购频率高于往年一个月一次收购。

谷歌并购主要集中在社交网络、移动技术和图形广告领域,这些都是谷歌自身所缺乏、需要通过并购来获得获得技术和人才,补足业务短板。

硅谷的创业者把公司做到一定规模,谷歌从数百万到数千万数亿乃至数十亿美元买下大中小公司,就像是在收割。

谷歌最近一次收购大手笔是将图片搜索引擎Like.com买下,收购价格约1亿美元。再之前的7月,谷歌宣布拟以7亿美元收购机票信息搜索技术提供商ITA。

在谷歌CEO施密特规划里,谷歌下一项100亿美元规模业务很可能在展示广告和移动市场。

移动广告初创公司AdMob已经同数千家手机应用软件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于是在今年6月,谷歌用5.3亿美元股票以及2.2亿美元现金总值7.5亿美元把它纳入旗下阵营。现在,观察家们建议谷歌花10亿美元买下手机地理位置服务商Foursquare。

谷歌下一个震撼交易也许是,尝试收购Facebook、移动运营商RIM或网络软件供应商如Salesforce.com。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