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东集团分拆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达达集团周五登陆纳斯达克,也为即将在6月中旬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京东“热身”。IPO首日高开,最终以15.99美元收盘,和发行价16美元相比,不幸以1美分破发。

达达创始人、CEO蒯佳祺(Philip)在上市之际发出员工信,表示即时零售,以及零售的本地电商化将是公司最大的历史机遇。

京东、沃尔玛、红杉加持

达达集团成立于2014年,同年7月获得来自红杉中国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5年年底完成由DST和红杉资本中国领投3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突破10亿美元。

2016年4月,达达与京东旗下O2O生活服务平台京东到家就合并一事达成协议,京东成为"新达达"最大股东。协议生效后,新达达业务由达达快送(本地即时配送平台)和京东到家(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两大部分构成。

2018年8月,新达达再次获得京东和沃尔玛5亿美元的融资。全球两大零售巨头,一个是线下,一个是线上,成为达达战略投资者。

另外根据达达集团官网,自2014年成立以来,公司先后获得了红杉、DST、京东、沃尔玛等顶级基金和战略合作伙伴的投资,累计融资金额约13亿美元,合计大约90亿元人民币。

2019年12月,新达达更名为达达集团,为IPO铺路。5月中旬,达达集团向SEC递交招股书,不到一个月完成IPO。达达集团锁定即时零售第一股。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包括投行高盛、美银证券和杰富瑞。

达达集团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达达集团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公司10.9%股份。其中,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蒯佳祺持有8.9%股份;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杨骏持有1.9%股份。

在达达集团主要股东当中,京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51.4%股份,并派出三名董事入主达达董事会。红杉中国持有11.4%股份,沃尔玛持有10.8%股份,各有一名董事。俄罗斯DST持有9.4%股份,为第四大股东。在达达集团10人董事会中,管理团队(CEO\CTO\CFO)出任董事,另有2名独立董事,因此尽管京东是大股东,但并没有控制董事会。

达达计划以每股ADS价格16美元价格发行2000万股ADS,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如果全额行使绿鞋机制,将筹资3.38亿美元。

京东、沃尔玛有意成为基石投资者,分别认购416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这使得它们股权基本没有稀释。

3年多亏损大约55亿元

作为达达集团大股东,京东和沃尔玛贡献达达净收入过半数。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向京东集团提供服务所带来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6.7%、49.1%、50.5%和37.8%。达达表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过去12个月中京东到家上流量,有30%来自京东官网。

2017-2019年期间,达达集团来自沃尔玛净收入比例分别为4.6%、13.0%和14.9%。换句话说,来自大股东京东和沃尔玛的关联交易过多,占2017-2019年总收入比例为:61.3%,62.1%,52.7%,稳稳超过一半。这对达达集团能否独立做大,也提出了疑问。

对达达来说,支付给骑手薪酬和激励措施是最大开支。2017-2019年,达达集团收入12亿,19亿和31亿,骑手支付成本分别为15.27亿元、19.18亿元和26.79亿元,成本费率前两年超过100%,2019年降到86%;为抢占市场,同期对骑手奖励分别为1.27亿元、2.24亿元和1.92亿元。巨额骑手成本压力下,这使得公司持续亏损。

2017-2019年,达达归母公司净亏损分别为14.49亿元、18.78亿元、16.7亿元。今年一季度净营收为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营业亏损为2.93亿元,收窄16%;净亏损为4.95亿元。三年多累计净亏损大约55亿,至一季度末,此前融资大约90亿元的达达集团还有现金为9.7亿元,短期投资9.6亿元,需要继续融资,补充资金,扩大市场规模。

达达集团6月5日上市,京东6月中旬二次上市,京东618也在火热进行,6月变成了“京东月”。

达达集团也是京东集团旗下第一家分拆上市公司,京东物流、京东金融和京东健康,都是市场看好继续分拆上市的业务板块。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