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016年之前,唯品会颇为风光,当时市值超过180亿美元,距离200亿美元仅仅一步之遥,甚至超过老牌网络公司网易公司。不过巅峰之后却迎来低谷,即便是京东和腾讯两大巨头加持,其市值再也没有恢复到巅峰期。最悲情的是,唯品会其实还是一家利润奶牛。

最新财报显示,唯品会(VIPS.NYSE)二季度营收227亿元,高于预期215亿元,去年同期为207亿元。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Q2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84%;按照通用会计准则,Q2唯品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14亿元。

根据wind大数据,这实际上是唯品会自从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盈利季度。唯品会上一次亏损还要追溯到2012年第三季度,当时亏损900万元,随即在四季度就实现利润4400万元,从此告别亏损时代。

在净利润连续保持三位数同比增长利好刺激下。唯品会股价在2015年4月曾经创下新高,超过30美元,市值也达到180亿美元。但是好景不长,随后唯品会股价就开始急速下滑。并在2018年12月创过4.3美元的新低。

即便在二季度利好消息刺激下,唯品会股价8月15日大涨15%,无奈之前跌幅太大,所以目前股价仅仅为7.2美元,市值不到48亿美元。原本是电商第三种势力的唯品会,其江湖地位也是被后来居上的拼多多(PDD.NASDAQ)取代。

强烈对比的是,拼多多目前依然是亏损状态,但是正如唯品会刚上市几年那样,拼多多收入是连续保持三位数增长,这使得唯品会市值一直保持在高水位。截止8月16日,拼多多市值为277亿元,唯品会市值大约为拼多多市值的1/6左右。

对于唯品会来说,在2017年还引进腾讯(00700.HK)和京东(JD.NASDAQ)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腾讯持股为8.7%,京东持股为7.2%,分别是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但是按照投资时估值,京东和腾讯其实被深深套牢。

唯品会发行价为6.5美元,做大涨后,虽然不再破发,但是距离历史高点30多美元,跌幅为77%。是否可以持续回升,仍然需要观察。好在京东和腾讯是战略投资,并非只想着赚一票就走,所以虽账面亏损,只要唯品会市值回升,腾讯和京东仍有机会解套。

对于腾讯来说,在电商领域不惜血本投资,现在京东和拼多多也是腾讯系公司,唯品会虽然市值难看,但其实不影响腾讯在电商大版图中的实力。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