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报深读】拼多多再次上演一个完美的“赛季”。2020年四季度收入实现大三位数增长,活跃买家数达7.88亿,一举超过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年交易额超过1.66万亿元,大增66%。

让业内震惊的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去年7月卸任CEO后,再次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去“搞科研”,打算要为人类研究出更好的食物。

而拼多多虽然只有6年不到的发展历史,并不会因为黄峥潇洒离开而偏航,新任董事长兼CEO,作为“船长”,完全有能力将拼多多这艘大船航行更快、更稳。

6岁的拼多多,赢了22岁的阿里巴巴

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较上一年底的5.852亿同比增长35%。换言之,在2020年内,拼多多累计新增活跃买家超2亿,其中四季度新增5710万。

以用户规模计,拼多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早期发布财报的阿里巴巴集团相关数据显示,其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用户数量为7.79亿,上一年同期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为7.11亿,相比增加大约6800万。

 

说实话,阿里巴巴集团用户增长的数据也不错,但是拼多多增长更快,在一年内净增加了超过2亿活跃买家,因此得以逆转阿里巴巴集团。

在过去两年内(2019-2020年)拼多多活跃买家从2018年底的4.185亿,增加至7.884亿,净增加大约3.7亿。后起之秀拼多多表现更为惊艳,终究还是在较短时间内超过阿里巴巴。

拼多多创立至今不到6年,阿里巴巴集团创立不到22年。在用户这个维度上,不到6岁的拼多多“赢了”不到22岁的阿里巴巴。

据QuestMobile报告,春节期间,受益于为全国消费者提供的7*24小时不间断“春节不打烊”服务,拼多多日均活跃用户(DAU)首次登顶行业第一。其间,拼多多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25.9%,在日活过亿的APP中增速最快,用户粘性维持高速增长。

 

月活跃用户数方面,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2亿,单季净增7650万。去年下半年,拼多多月活用户数累计新增1.51亿,成就同样不俗。

收入持续高增长,突破500亿用时最短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65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46%,全年实现营收595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97%,接近翻倍增长,这两项数据均大幅高于市场预期。

笔者特意查询大型互联网公司,在实现500亿元收入大关时的增速。Wind大数据显示,腾讯2013年收入从2012年的439亿元增长38%至604亿元。阿里巴巴2013财年收入345亿元,增长52%至2014财年的525亿元。

百度从2014年的491亿元增长35%至2015年的664亿元。网易从2016年的382亿元增长42%至2017年的541亿元(网易有几年收入大增,和其电商卖货收入有关,B2C模式,并非全部来自游戏、广告等服务收入)。美团从2017年339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652亿元,增速为92%。

 

由此可见,在国内大块头互联网公司中,跨越500亿元收入大关的过程中,拼多多表现最为出色,成立不到6年,速度显然最快,而且“姿势”最漂亮。

拼多多营收增长主要源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以及新增商品销售所产生的收入。四季度,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189.22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95%。2020年全年,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479.54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79%。

按照季度来看,2020年四季度收入增长146%,也是最近6个季度(2019年三季度至2020年四季度)最好增速,也是再一次回到三位数以上增速。

 

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拼多多首次在单个季度收入超过200亿元。尤为可贵的是,前有618,后有双11,拼多多坚持自己的节奏,业绩走出了“独立行情”,在四季度中取得新突破。

按照现在的收入增长表现,拼多多有可能在2021年突破千亿收入大关,最迟至2022年也能轻松实现。到那时,公司又将再上新台阶。

而拼多多CEO陈磊将这一成绩在相当程度上归因于管理团队始终将农业作为战略重点。直至当下,农业领域的线上渗透率始终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生鲜农产品是生活必需品,优化他们的生产、分销和消费,在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影响面最广的收益。

 

四季度,拼多多在仓储、物流及农货源头进行新一轮重投入。拼多多是不是变得像同行另一个以物流为傲的同行?虽然资产会变重,但是资金却充足。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870亿元,对比2019年底为411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经营仍基本达到盈亏平衡。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845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8.15亿元。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9.65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42.66亿元,全部是大幅收窄。虽然拼多多从不将盈利作为目标,但是盈利依旧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去年股价涨368%,机构赚翻了,12家投行看高后市

Wind大数据显示,近期国内有12家券商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招银国际等国内头部券商,纷纷给拼多多“买入、持有、跑赢行业、增持、推荐”等一致看好评级。

 

其中就目标价预估上,有两家给予200美元或以上评级,最高达到235美元,这12家券商给予平均目标价为180美元左右,大大高于截至3月18日的拼多多股价(149.46美元)。

另外,机构投资者也大幅增持。wind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持有拼多多的机构数量急剧增多,从2019年的181个增加至2020年底的394个,增加1倍不止。

至2020年底,持有拼多多的知名机构有老虎全球、先锋集团、高瓴资本、百利、贝莱德、高盛,以及不少长期政府或养老金机构。由于在过去一年中(2019年末至2020年末),拼多多股价从不到38美元大涨至178美元,涨幅为368%,因此从2019年底开始布局的机构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高瓴资本在去年四季度末仓位显示,增持拼多多2.3万股(季度末总持仓1023万股),由于拼多多股价本身的优异表现上升至基金第一大重仓的位置%;景林资产增仓拼多多311.5万股,持仓达到640万股,持仓市值占总仓位比重高达26.13%。

桥水基金增持拼多多32.72万股,持仓达到142万股,进入前十大持仓股。与此同时,阿里却遭高瓴资本清仓,并退出景林资产前十大持仓。

拼多多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股价短期承压,但根据12家券商给出的目标价,平均价为180美元左右,和现146美元相比,仍有近两成涨幅。有多家券商看高至200美元及以上,则涨幅还有近五成空间。拼多多短期回调,刚好给想“上车”的投资者建仓机会。

黄峥潇洒转身,“后浪”值得期待

和财报发布的还有一则重磅新闻,就是创始人黄峥宣布卸任董事长职务。本来这个计划应该在7月宣布,即陈磊接任CEO一周年之际,但是黄峥还是决定提前放手。

黄峥认为,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甚至异化让他意识到这种传统的以规模和效率为主要导向的竞争是有其不可避免的问题的。要改变就必须在更底层、根本的问题上采取行动,要在核心科技和其基础理论上寻找答案。

而黄峥卸任董事长后做什么,当然并不是晒太阳。而是想去做一些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他说自己如果不能成为科学家,那也要成为“科学家助理”。

黄峥在未来几年将进行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在信中,黄峥已经大概说了一下研究小方向。比方说,通过对农产品种植过程的方法的控制;再比如,如果能够比较透彻的了解不同的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在摄入人体后的变化和作用,进而通过植物蛋白来合成生产出肉的替代品等。显然,他之前已经思考很多。

出生于1980年的黄峥,通过放手方式让公司“后浪”尽快承担更大责任。接棒的陈磊是拼多多联合创始人,从去年7月开始就出任公司CEO,这也保证公司团队最大的稳定性。还有一项重要安排就是,黄峥的超级投票权(1票等于10票)同时放弃,等于说是完全放手。

 

同是出生于1980年的陈磊,正是当打之年,带领这批“后浪”团队,会不负众望,带领拼多多这艘大船,稳健远航。

黄峥是一个工科男,他最近几封股东信,袒露出来的想法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又感觉很真诚。在业内黄峥也有“商业哲人”之称。

黄峥此时漂亮转身,让笔者想起,微软创始人盖茨先生,从微软退休后,将主要精力用于慈善、公益和全球医疗健康等事业上,此格局在全球企业家中实在不多见。

现在黄峥投身于另一条战线中,但未来成果也许更让人惊喜,也可为更多人谋福利,不仅是国内用户,乃至全球用户。黄峥即将奔赴的新战线,虽有别于盖茨,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值得期待。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