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NASDAQ:GOOG)10月19日宣布,将终止与华东7家大型广告代理商合作协议,本月27日正式生效。

谷歌在9月27日将终止合作相关信件寄给代理商,并给他们一个月过渡期。但谷歌当时并未说明具体原因。邮件中主要内容是:“因渠道调整,上述公司《AdWords代理协议》将最晚于2010年10月27日终止,自该日起上述公司不再是Google Ad Words正式授权代理商。”

这7家代理商为杭州网通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福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温州市中资富投科技有限公司、扬州鼎捷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国盛互联网络广告有限公司、宁波虎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亿资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这7家代理商介绍,他们在2009年底才与谷歌中国签订为期两年合同,从2009年12月31日开始执行,要到明年底到期。因此他们认为谷歌是毫无缘由单方面取消合同。

谷歌中国营销渠道分为三块,一是谷歌在线,客户自己开户自己投放广告;其次是谷歌中国内部大客户部,负责全球500强等大企业网络广告投放;第三是授权代理商,代理商负责主要是中小企业客户。7家代理商属于第三块渠道。

谷歌被访问能力取决其流量,而随着谷歌迁徙中国香港,服务器不稳定以及政策风险等,这意味着流量下降是必然。谷歌势必会对代理商进行整编。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份额从一季度30.9%下滑至第二季度24.2%,而百度市场份额获得提升,从一季度64%攀升至70%。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第二季度收入是26.7亿元,同比增长48%。

7家代理商发言人表示,经历“退出”事件后,谷歌中国业绩一度下滑,总部因此下达业绩方面压力,因此才有渠道架构调整之说,除谷歌在线和大客户部外,代理商成为首当其冲要调整部分。

谷歌在10月9日发出一份简单声明,表示决定与部分代理商解除代理协议只是一个在法律和合同规则范围内商务决定。

但代理商并不能接受这种说明,遂决定主动出击,并爆出谷歌中国“阴谋论”以及以及部分员工的“丑闻”。

10月12日,7家代理商在上海召开一次名为“愚蠢的阴谋:一个真实的故事”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披露此次谷歌对华东7家代理商资格取消的种种纠纷。

7家代理商指出,谷歌中国有关部门存在代理权招标暗箱操作、员工腐败及内幕操作等三个主要问题。如在今年4月举行苏州地区代理权招标中,最低出价者中标,高出价者反而没有中标。同时在招标过程中,没有明确标准,没有专业第三方机构公证,甚至没有发出一个正式招标通知。

这7家代理商对外透露,谷歌内部员工拥有其北京地区广告代理商——品众互动广告(北京)有限公司55%股份,该公司将取代7家代理商中江苏地区代理商资格,而北京紫博蓝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将获得浙江及福建代理商权限。如果此事最终成真,这两家新代理商每年将至少获得华东区3000万元收入。

现场还爆出,有某位谷歌中国员工收取代理商送的某品牌高级汽车,也有员工向代理商公然索取好处。代理商们认为谷歌员工内幕操纵代理渠道调整,意在将华东区价值1.5亿业务吞下。

10月13日,7家代理商曾与谷歌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刘允进行对话。刘允在听取代理商意见和要求后,答应会在3到5天内成立工作小组与代理商开展后续工作谈判。

代理商18日发表声明称,谷歌中国没有给他们任何答复。他们对谷歌“毫无诚意沟通和方式表示抗议与愤慨”。代理商约百余名员工在18日到谷歌上海办公室进行抗议。当日下午,谷歌中国决定将华东区7家代理商生意拍卖,并通过邮件发给谷歌中国代理商,唯独没有发给这7家代理商。

据7家代理商提供数据显示,华东区7家谷歌代理商2007年为谷歌贡献1710万元,2008年为4800万元,2009年则突破1.5亿元。整个华东区为谷歌贡献收入,占整个渠道40%以上。

7家代理商掌握客户数量约有1万人。如果没有任何合理解释与赔偿,损失约为3500万元。

在公开场合,谷歌高管仍然表示坚持中国业务。刘允10月19日上午在北京出席斯坦福大学主办一次活动发言时称,中国是谷歌重要市场,谷歌对中国市场一视同仁,将继续为中国用户提供最高产品和服务。

但谷歌中国与上述代理商纠纷未定,而代理商对于谷歌在中国收益非同小可。谷歌如何通过危机公关表明其在中国稳定运营的态度和决心,显然并不容易。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