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10月22日)是微软发布Windows7操作系统一周年纪念日。Windows 7第一年共售出2.4亿份拷贝,使得Windows 7成为史上销售速度最快操作系统。同时,现在仍然是最受欢迎的Windows XP却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Windows7改写销售历史不能让微软“大赦”老兵XP。微软就在同日宣布,微软已不允许各OEM厂商(原始设备制造商)在新PC机上预装XP操作系统,很显然微软此举只为进一步加强推广Windows 7。

灰头土脸的Vista,这款恐怕是微软历史上最失败操作系统,推出已有四年。但在9月份,Vista市场占有率已被Windows 7超越。Windows 7市场份额上升1.25个百分点至17.10%,而Vista市场份额则自14%下跌至13%。XP市场份额自8月份60.89%下降至60.03%。

上市长达10年之久XP仍然是最受用户欢迎操作系统。虽然微软称Windows 7是该公司史上销售最为快速一款操作系统,但是在过去1年中,Windows 7市场份额上升速度并没有能够赶得上XP以及Vista份额下滑速度。

苹果Mac OS X和基于Linux操作系统过去几年中抢占部分市场份额,谷歌Chrome Os也试图调戏微软。微软在全球PC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仍然超过90%。数据显示,Windows操作系统整体市场份额下降0.25%,占91.08%。微软操作系统下滑,一则是Windows 7市场发展缓慢,二则用户抛弃微软,导致Windows操作系统整体份额下跌。

用户抛弃微软和失败的Vista有关,也和微软对XP粗暴态度有直接联系。我试用过Windows 7,但立即决定继续使用XP。就像当初试用Vista后,坚决不装Vista一样。但微软决定通过陆续停止支持XP,试图强制用户试用Windows 7甚至Windows 8等,可能让用户远离微软。

微软早在2007年9月宣布,由于新兴市场PC机硬件配置达不到Vista操作系统基本要求,将把Windows XP入门版供货期限延长至2010年6月30日。通过这项举措,将使各OEM厂商能够在新兴市场出售更多PC机。但从2008年夏季开始,微软已禁止绝大多数类型PC机预装XP系统,仅低价PC机可延长预装XP期限。

微软已于今年7月停止对XP SP2提供技术支持,但对XP“延长支持”期限将持续到2014年4月8日,即用户可以选择升级到SP3服务包。也就是说最迟在2014年4月8日,XP将彻底退出。用户今后仍可选择将新PC机上所预装Windows系统(Vista或Windows 7)降级到XP系统。

微软近日推出新一代IE9浏览器首个测试版本,受到业界好评,但对XP用户而言却相当无语,因为XP用户无法使用IE9浏览器。

操作系统在微软财务报表上占据第一位,对PC用户来说,操作系统就是天。微软在操作系统占据9成份额绝对垄断地位,即使用户不是微软的上帝,但也不用和微软装孙子。

微软应该从IE在浏览器市场份额不断被对手蚕食得到教训。9月份访问IE浏览器市场份额从8月份60.4%下降到59.65%。与此同时,所有其它主要浏览器9月份市场份额都增长。火狐浏览器市场份额提高到22.96%。谷歌Chrome市场份额提高至7.98%。苹果Safari市场份额提到5.27%。Opera提高到2.39%。

另一份数据调查则显示,IE市场份额已经低于50%。这意味着什么,当年微软轻易将网景赶出历史舞台;几年后,IE也会成为少数派。

我开始习惯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这意味着,我是一个潜在的谷歌Chrome OS用户。既然讨厌微软的傲慢,为什么不惩罚它一下? 微软曾用捆绑销售统治浏览器市场,谷歌们为什么不能用免费淘汰微软?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