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个观点是,免费的谷歌将最终战胜微软。但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双方都消灭不掉对方,它们是硬币的两面。

有三个领域,谷歌和微软短兵相接。浏览器IE对谷歌Chrome;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谷歌Android对抗微软Windows Mobile;微软还用Bing取代雅虎搜索,这就像一把匕首,直插谷歌搜索引擎心脏。

两个公司都非常自信正在击败对手过程中占据着主动。

微软通过卖两个产品获取大多数利润:Windows和Office。其他几乎每个产品都在做亏本买卖。同样,谷歌通过卖网络广告挣钱,其他产品都在赔钱。不过,他们真正不在意各自领地会失去,因为他们各自核心产品带来的收入,没有直接竞争关系。

但其他公司以及很多人一样,梦想着有一天——至少在某个时候,他们中一个消灭了另一个。

绝大多数时候,谷歌搜索运行在微软操作系统和浏览器上。这显然是谷歌不愿意看到。所以,谷歌Chrome尽管没有任何收入,还是被开发出来免费下载。谷歌也承认,谷歌Chrome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更好搜索和广告体验,谷歌究竟为何感到不安?

答案就是:谷歌要时刻跟住微软步伐。

谷歌CEO施密特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当他一觉醒来时,谷歌搜索引擎突然不能在任何装有Windows系统使用。尽管上述行为非法,但微软仍然会这么干。微软会表现出来很无辜,并用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恢复,而谷歌将为此损失数十亿美元。

所以,谷歌先后推出Chrome、谷歌Chrome操作系统以及谷歌Android,仅仅是防守而非进攻策略。

和谷歌比起来,微软Bing上线后表现得很有竞争力。但Bing+雅虎并不指望打破谷歌垄断地位,Bing成功是从谷歌老对手乃至新伙伴雅虎那里夺取市场份额,而不是从谷歌虎口夺食。

由于微软财大气粗——新财季亏损数亿美元,以及固有声望,Bing还是达到主要目的:谷歌高管们正为此心神不宁。

一种极端情况是,雅虎搜索市场占有率最终降到不到1%,从而被忽略,其份额完全被微软取代,但谷歌70%份额基本不会变化。就像在中国,百度对谷歌的优势。只是因为谷歌在中国的摇摆,百度逐步蚕食谷歌市场。

谷歌很多项目开发工程师大概仅仅有20到30人,微软全球员工超过9万,谷歌只有不到3万人。谷歌很多产品不能保证一定能上线,这些被称之为Beta版半成品有时只是头脑发热的产物。

谷歌将在上网本和智能手机市场拥有立足之地,Chrome操作系统和Android是谷歌推动“网络中心”论理想产品。但谷歌更担心的是保护好搜索这头现金牛。于是,谷歌宣称,Chrome OS和Android对那些基于网络应用,比Windows平台更优越,完全可以替代Windows。

比尔盖茨曾说,击败微软公司还没创立。这句话到现在为止很可能还是对的。别忘了,当IBM晦涩难懂地将PC-DOS开发出来5年后,微软才创立。但最终,微软Windows运行着IBM开发出来的深蓝,而IBM在操作系统市场上全部退出。

当PC装在汽车里,手机也能当PC使用,微软或许就真要消失了。但无论发生什么,这不是谷歌所为。因为谷歌也正在捍卫自己的领地不会被微软蚕食。

别忘还有苹果,在其他公司认为市场已经成熟时,谷歌用iPod、iPhone和iPad使之发生革命,苹果的大小对手从此度日如年。谷歌和微软也许有同样下场。

谷歌工程师允许用20%时间做自己事情,不过每年公司只会对这些工程师数千想法中十来个进行投资,这导致工程师们不满,并促使他们背叛公司,追寻自己梦想。

有可能,他们开创另一个微软或者谷歌式公司。到现在为止,虽然这些公司也投资进行研发并不断引进风投,但在真的做大之前,谁会关注?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