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Q与360达成和解协议,且腾讯并购了360,之后推出新的安全软件,名字叫“3Q”!

以上图片和文字均是网民闲来无聊拿奇虎腾讯恶搞

从昨天下午腾讯首先出招,到现在超过30小时。30小时,最忙碌的是双方公司工程师以及市场公关部员工。昨晚9点给其中一公司PR主管电话时,他说话已沙哑,一边说道歉,一边让去公司网站看声明,“要说的都在里面”。

腾讯方面称,马化腾等高管“一夜未眠”,估计周鸿祎亦如是。3日深夜,马化腾在给全体腾讯员工的信中称,这场战斗还将持续,因为腾讯是真正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坚信必将赢得用户支持,打赢这场战斗。

彻夜参战的双方除了疲劳,还有兴奋,因为历史被书写。

都说,这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惨烈的PK。是否最惨烈,应该从结果来看。现在最多棋到中局,如何收场,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还是一个赢得了市场,一个输掉了声誉?惟有静观。

大门户网站都做专题,挂头条,约访谈,地毯式报道。外媒如华尔街日报、路透社、FT中文网均关注此事,但均很简单。

企鹅打虎,网民打酱油。先看4日战况。

腾讯4日上午召开发布会。腾讯表示,不兼容360软件已是最低抗争方式。腾讯为给用户造成不便表示歉意。迄今为止,腾讯公司公开出面的最高领导是联席CTO熊明华。摘取其在发布会上的主要观点如下。 

他称,根据腾讯监测数据,360扣扣保镖发布后,已有2000多万QQ用户选择安装。“360扣扣保镖至少开发了一年以上时间”,几个月前就开始针对腾讯有计划有步骤实施。熊明华强调,是360冲破道德底线,才逼腾讯这么做。360和金山纠纷,包括腾讯在内,有些媒体和同行保持沉默。“当时大家不应该纵容360”。而360“阴谋诡计一个接一个”,腾讯并没有公布任何停战时间表。为什么不走司法程序?熊明华表示,司法过程非常缓慢。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称,腾讯所为是公司成立十二年以来最惨烈一次。她描述此事件时曾一度泣不成声。腾讯网总经理孙忠怀介绍,今年夏天周鸿祎曾经在接受采访时,“提出要求两个公司合作”,并放言“如果不合作就干掉你们”。

18:00左右,腾讯对外界传言QQ群要关闭给予否认。

4日早晨,360公司总裁齐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和公安部已经介入360腾讯纷争。午间360声明:刚刚针对此事对外发公开信,称没有窃取QQ用户隐私信息软件行为,决定搁置争执,让中国互联网恢复平静。但如何搁置,没有说。19:00左右,360发布声明称,在国家相关部门强力干预下,目前QQ和360软件已经实现完全兼容。但这一说法遭到腾讯否认。

民间组织中国互联网协会官方网站显示,马化腾是副理事长,奇虎总裁齐向东则是互联网协会理事,理事不需要买长的仗。互协另一个副理事长高新民下午披露,已经对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共识。至于什么共识,不知道。

再看看此次大战可能受益方动态。

反应最激烈的是金山。腾讯宣布将在装有360软件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后几个小时,金山安全随即宣布从11月4日起,金山毒霸将向所有网民全面免费一年。4日下午,金山忽然发表声明声讨360,要求要求360对全体互联网民和金山公司公开道歉。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360始终没有停止对金山网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但是金山网盾并没有倒下,靠着用户的支持走到了今天。360声明说:电脑里安装和卸载什么软件,应由网民自己做主,360将继续捍卫网民在电脑中的知情权、选择权。说得好!但要提醒下,360之前为什么对金山网盾做同样事情?正因为360逼着用户在360和金山网盾中二选其一,置用户知情权与选择权不顾。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360自称是在挑战霸权,可360自己就是霸权。当年奇虎360血洗雅虎中国、手刃金山毒霸、拦截可牛杀毒、硬拆遨游浏览器、还敢欺负百度,霸权何等强大!奇虎360作为始作俑者,将中国互联网产业带入了比拼谁力量大的丛林法则时代。公平竞争商业道德和技术道德被摒弃。以安全或者兼容为理由,强制用户选择恶霸行为畅行互联网。奇虎360作为互联网道德准绳破坏者应该向所有互联网民道歉!”

卡巴斯基也发起向全体网民赠送高端安全软件活动,宣布从2010年11月4日起至2010年12月3日,可免费获得卡巴斯基安全部队2011一年版产品。

瑞星在微博上宣布推出免费半年版,可升级到2011。 “俺们只会默默保护你,不会在你电脑上打架。”瑞星显然有所指。

千橡集团旗下客户端软件校内通弹窗表示可以兼容QQ和360,建议用户为不失去与QQ好友联系而使用其软件。此外,校内通还将其状态栏中的默认状态改为“不会卸载和被卸载,人人桌面表示毫无鸭梨!”

新浪UC、阿里旺旺、百度HI等IM软件也开展营销活动,迎接用户回归。

“作出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一句式迅速迎来众多山寨版。如“诺基亚作出一个非常艰难决定,如果检测到家里有MOTO手机,将自动自爆”、“奔驰作出一个非常艰难决定,如果检测到用户开过宝马,刹车系统将自动失灵”、“苹果作出一个非常艰难决定,在您停止使用惠普、东芝、三星等平板电脑前,决定将售卖iPad上设置您本人黑白照片作为桌面”。

有点像二战,一边是轴心国,另一边是协约国。双方都有盟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先看腾讯阵营。金山杀毒软件被360免费杀毒击杀;百度搞竞价排名,360称其欺诈;遨游浏览器与360浏览器争夺用户,强绑金山网镖仍屡被360卸载;可牛核心团队就是制造出360安全卫士,后负气出走。

再看360援军。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赞赏360,因为腾讯游戏超越盛大成老大;搜狐张朝阳力挺360,是腾讯网品牌广告超越搜狐,搜狐沦为“小三”恐再难翻身。即将IPO的迅雷支持360,不但因为周鸿祎是迅雷天使投资人,迅雷还视最大对手为QQ旋风。

腾讯(00700.HK)4日全天跌5.60港元,跌幅为3%,收于181.50港元/股。以总股本18.19亿股计算,今天蒸发掉超过100亿港元。

腾讯逼用户站队。今天你卸了谁?实际上用户分成四派,第一派支持360,也选择360。第二派支持腾讯,也选择QQ。第三派支持360,不得不选择QQ。第四派支持腾讯,不得不选择360。

我自己是QQ和360用户,尽管QQ并非天天用。倘若必须选择,还是会选择QQ。原因很简单,QQ好友,你不能不要。杀毒软件,有许多替代品。

其他网民如何选择,无需担心,因为网民不是傻瓜,都很有智慧。感谢智慧的网民提供如下图片。  

这张图片的文字说明是:周鸿祎和马化腾在公元2010年10月10日举行会谈并签订《腾讯与360会谈纪要》。历史上把这份协定成为“双十协定”。双方承认和平的基本方针,同意以对话解决一切争端......一个月后,马化腾单方面撕毁协议,战争爆发。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