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Q“二选一”大战第二天时,腾讯联席首席技术官Peter熊和媒体沟通,腾讯女公关总经理在发布会上泪流满面也引起舆论哗然。

此前的3日晚,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已经在新浪微薄上声讨腾讯。而腾讯高管据说在3日“没睡好”。

马周当面PK看来已不大可能,3Q大战进行到第3天(5日),腾讯董事长马化腾通过经济观察报对外发声。6日,奇虎董事长周鸿祎通过公司网站回应,两人隔空交火,顺便提起了一些通过短信交往的“往事”。

马化腾主要观点。

1、QQ被感染超过2000万户,如果不采取行动,再过三天就没有QQ玩的了。

2、QQ是民用大货船,360是军事化准备船小火力猛,除了直接删除没有其他选择。腾讯技术可以做,但违法。

3、腾讯要自己做安全软件。因为他不相信杀毒厂商能挺住(对付病毒)。

4、刚开始腾讯要投资360他,后来奇虎曾说要联合QQ打百度,说把搜索流量卖给腾讯,奇虎会出一个拦截百度的东西,先打百度医疗广告,因为医疗广告占百度30%收入。马化腾不答应,所以奇虎转变目标打腾讯,因为腾讯不放弃做安全软件的话,奇虎认为他打百度会受到腾讯牵制。周鸿祎后来想清楚,说还是一定要先打我们。很快去做隐私保护器。

5、奇虎在做IM,并和王志东lavalava谈收购。

6、扣扣保镖绝不是短期之内就能研发出来,里面的很多清理内容连我们自己平时都没有注意到。

7、腾讯IM上只是份额大而已。但市场份额大并不代表垄断,垄断是你不给用户其他选择,但是现在用户有选择。

8、腾讯各项业务业绩都很好,但不会分拆上市。因为各项业务都跟客户端耦合比较近。IM作为成本中心,是保证上面盈利基础。对电子商务和搜索,马化腾没有过多谈及。

再看周鸿祎。

1、马化腾断章取义地把我和他之间短信发了出来。目的很简单,要把我打入万劫不复深渊,让我永世不得翻身。

2、3721一直是我想竭力摆脱的梦魇,做360都是为了要摘掉被强扣的“流氓软件之父”大帽子。

3、现在QQ地址栏搜索插件,就是马化腾抄袭3721。

4、马化腾说,我曾经跟他说联合起来打百度。这是事实,但是还有其他的话他没有说。马化腾曾问我怎样做搜索,因为我跟他明确表示过我对搜索根本没有兴趣,而且我认为目前搜索市场根本就没有我周鸿祎机会了。我跟他说,一定不要像百度那样做搜索,不要把竞价排名混合在自然搜索结果里。360在网盾里增加新功能,能把百度搜索结果中涉嫌是钓鱼欺诈网站标注出来。

5、逢年过节,腾讯就趁着360放假,通过强制升级方式,强行在电脑上安装腾讯QQ医生、QQ电脑管家。特别是QQ电脑管家,抄袭360安全卫士丝毫不觉羞耻,图形界面甚至连文字都与360安全卫士高度相似。这样抄袭加强制推广,是置360于死地。我曾经给马化腾发短信,质问他怎么这么干,他轻描淡写说:不就一款软件嘛。

6、QQ是一个封闭帝国,它强制弹窗、强制扫描、强制升级、强制推广,商业模式就是依靠用户在QQ上积累社会关系,强制用户接受它产品。这个问题我跟马化腾也讨论过,我跟他说,腾讯可以投资360、投资迅雷、投资其他互联网公司,其他企业都建立在你平台上,这样既有创新,腾讯仍然是第一大公司。结果,马化腾给我回复短信,说他认为这些公司没有价值。

7、扣扣保镖对腾讯商业模式显然是个冲击,腾讯靠QQ就挣不这么多钱,于是马化腾就把扣扣保镖描绘成超级病毒,一定要把这款产品搞臭,把360搞臭,把我搞臭。这样,他才会有充分的理由去绞杀360。

周鸿祎“不得不说的话”还有,3721失败,是忽视了用户感受,不尊重用户利益,眼里只有竞争对手。最终,3721赢得了战斗,但却输掉了战争。“换句话说,不是竞争对手打败了我,是用户打败了我。”

“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连着一个星期不敢出来,砸坏了一张桌子和两扇门,被冤枉的愤怒让我几乎要冲过去决斗。一定要尊重用户的利益,尊重用户的体验。所以,一个简单的产品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这让我相信,你对用户好,用户会报答你的。一个公司对用户不作恶,是成功的基础。”

最后,周鸿祎忠告马化腾:不管是一个帝国,还是一个企业,只要它是封闭,那它就会迅速走向衰亡。

“我敢在这里断言,即使360在这场对决中被腾讯组织的各种资源所绞杀,如果腾讯不改变它封闭的商业模式,仍然漠视用户的利益,仍然拒绝给用户选择权,那么它从今天开始将面临着更大的危机。”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