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用妹儿的就一定会被垃圾邮件骚扰。垃圾邮件有一个正式学名:Spam。Spam在英语中原指二战期间让美国大兵感到恶心的罐头。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网络江湖从邮箱开始。第一个给我提供邮箱服务的是263。1999年秋天一个夜晚,在高中同学顾某那里,我注册一个263邮箱。当时我还没搞明白,电子邮箱地址和网址居然是两回事。顾同学是我互联网启蒙老师,他花了一点时间给我分析www.xxx.com或者net和xx@xx.com或者net之间的区别。

之后我还在其他邮箱服务提供商那里占了几个坑,但基本不用,就觉得好玩。当时手机还是稀罕物,大家基本用呼机。“有事呼我,有事mail”。实际上,大家也都没什么事需要妹儿彼此。

2002年5月,263宣布对电子邮件全面升级为收费邮件服务。在绝大多数服务商都能免费提供邮箱时,我坚决抵制263收费策略,结果就是再也不使用其邮箱,附带再也不上其网站浏览新闻。开始使用etang和搜狐邮箱。

2005年,谷歌在愚人节那天宣布推出邮箱服务:Gmail。一个G容量的邮箱。很多谷歌粉丝以为是开玩笑,但谷歌开启邮箱G时代。

Gmail刚开始采取邀请策略,后来看起来,这其实是谷歌一种成功营销手段。一段时间,那些可以邀请其他用户申请Gmail的人俨然成了有头有脸的人物。在我刚申请到Gmail邮箱时,也很有兴致地向同学好友发出邀请,最终觉得无趣。

一般情况下,加上工作邮箱,一个网民如果还有两三个邮箱基本够用。有一个事实是,没有人会在注册邮箱时仔细看服务协议。

在《搜狐网络服务使用协议》中,有这样一条:如果搜狐邮箱用户90天未经任何形式(WEB/POP3)使用邮箱,搜狐邮件系统将认为信箱内信件为过期信件,将自动清除。

试想,1万个人中注册时会有几个人细看这种协议?于是悲剧发生,2007年8月,又是一个晚上,我登陆搜狐邮箱时,发现所有邮件全部被清除。这让我极其愤怒。打电话给搜狐客服,质问为什么搜狐像强盗似的强行清除用户数据。

网络生活是需要记忆的,邮件是一个记忆载体。所以被搜狐这样伤害,显然不可原谅。但也无法申诉。客服小姐的回答是,你在注册时已经接受了那个条件。且我还被告知,在技术上,也无法恢复被删除的数据。

我现在仍然无法理解,搜狐等邮件服务提供商,都把90天不使用邮箱作为最终期限。我是不活跃,但我仍然是你的用户,用户就可能被其他产品吸引。而清除能省多少硬盘空间?同时,这会使一个用户从此抛弃搜狐门户。我选择雅虎。

2007年9月,雅虎中国宣布推出无限量邮箱,号称要“陪用户一辈子”,当时雅虎中国直指网易邮箱。但雅虎无限量邮箱附有条件,就是雅虎用户登陆邮箱后,将会看到大幅广告飘在家里。网易无法容忍老大地位受到撼动。几天后,网易将对旗下所有免费邮件系统实施大规模升级,将163、126、Yeah三大邮箱品牌免费升级至无限容量。2008年底,广告从雅虎邮箱中消失。

现在雅虎邮箱仍在用,但90%是垃圾邮件。Gmail也还在用,垃圾邮件很少。还使用263邮箱,乃公司为我们申请工作邮箱,无法躲避的263。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