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山曾指360安全卫士诱使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后,于是奇虎与金山爆发口水仗。

周鸿祎在微薄中开战,指“遨游和金山网盾勾搭,互相流氓,还拉上第三者陪绑,采用暴力方式插入其它浏览器,导致其它浏览器比遨游更慢、更卡、更崩溃。他还就金山的股价大跌来调侃对手,并称现在金山有点像“黑山”。”

金山安全公司CEO王欣的回应是:360封杀代价是赢了口水,输了口碑。

金山软件求伯君董事长后来再谈及金山360微博口水战时,表示“金山太君子,对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来说,感觉金山是占下风的,因为人家会甩开膀子骂,金山做不来。”

求伯君够无奈。

但求伯君或许可以从3721消失得到启发。周鸿祎离开雅虎后,几乎亲手杀死其创下的3721。按此思路,曾主导开发360安全卫士的傅盛有希望“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

金山软件旗下10日举行合发布会,金山安全和可牛宣布正式合并,合并后新公司更名为金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原可牛CEO傅盛将出任新公司CEO。原金山副总裁金山安全CEO王欣出任新公司首席运营官,求伯君和雷军为新公司董事会成员。

金山网络由金山软件、经纬创投和管理团队共同持股。将拥有原金山安全旗下包括金山毒霸、金山卫士、金山网盾在内所有产品以及可牛旗下可牛免费杀毒、可牛影像等。

傅盛曾在奇虎公司领衔技术团队,开发出360安全卫士等。2008年9月,傅盛从奇虎离职。次年9月,傅盛正式出任可牛影像董事长兼CEO。今年5月,推出可牛免费杀毒软件。后遭360软件管家卸载,引发风波。360安全卫士也以“金山网盾破坏360木马防火墙运行”提示用户全面卸载金山网盾。

10月27日,腾讯百度金山可牛和遨游五家公司共同发布声明,一致反对360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久,金山百度傲游可牛等再度联合宣布,宣布旗下客户端软件不兼容360系列软件。

金山软件2010年上半年收益为4.9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其中软件业务占总收入34%,金山毒霸是金山软件业务主要收入部分,每年收入过亿元。金山网络同时启动宣布免费战略,即让用户享受免费和自由专业互联网安全服务。新公司计划在3年内不考虑盈利。

腾讯与360恩怨未了,周鸿祎还须防备昔日手下大将出招偷袭。

按照傅盛的说法,360安全软件只是租用其他杀毒软件引擎,自身并无核心技术。而金山在安全领域已耕耘十多年。金山有品牌有实力。此外,短期无业绩压力,傅盛可以“甩开膀子干”。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