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晨收到一条朋友短信,原文是:赶快转发!今天是移动和联通祝贺2010年短信费突破100亿,你把此消息转发10户,户头上会加60元话费(我们刚试,是真的,快转,试后查话费)。

因为短信来源是朋友,尤其有后面括号的加注说明。说实话我刚开始还真信。当即就想转发10条出去。

但后来想到,自己能否得到60元是小事,由于自己并没有真的“刚试过”,担心接受我转发短信的朋友受骗,这就不好意思。再仔细一想,发现有很多漏洞。

1、我刚前几天收到移动10086发短信,提示我是老用户,奖励10元话费,同时给一个充值密码。这个我信。此前就因为话费积分够多,被移动送50元话费经历。

2、文中没有指明是向移动用户或者联通用户或者电信用户转发此短信,才可获得话费。同样就意味着,究竟哪个运营商会把60元话费送给你?

3、根据常识判断,运营商不会傻到在其短信费过100亿元,用用户的10条短信费换其60元红包。

4、假如中移动旗下近6亿用户都获得60元,就意味着中移动需要支出360亿元。前三季度,中移动净利润872亿元。前三季度利润40%被送给用户,可能吗?

之后和朋友分析,知道这是一个骗局。当然,运营商会将之作为一个营销手段,在月末冲一下业绩。真可耻。但如果均轻信来自朋友的义务短信传播,无疑就中了运营商奸计。

再换句话说,你把一块钱交给运营商,运营商还把你当傻瓜。真是人被卖了还帮人家数钱。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