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本周一(12月6日)推出电子书服务,不是以前传言的Google Editions,而是Google eBooks,直接挑战亚马逊Kindle,目前仅对美国读者开放。

与亚马逊和苹果不同,谷歌当前并不销售电子书阅读设备。Google eBooks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计算机、平板电脑、Nook和索尼eReader等一系列设备阅读,但不支持亚马逊Kindle。

谷歌开放策略使得其设备可选择性较亚马逊Kindle更多。全球电子书销售商亚马逊占据着全球65%份额,但Kindle只能在亚马逊网上书店下载,与Google eBooks开放性区别很大。

谷歌还允许独立零售商使用它系统,通过他们自己站点销售电子书。

Kindle将在2012年为亚马逊带来约53.2亿美元收入,而今年预期为28亿美元。推出电子书业务不久苹果公司,其书籍下载量在9月1日就已经达到3500万部。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预计,到2015年时,美国电子书阅读器销量将由去年年底370万台增至2940万台。

谷歌、亚马逊还有苹果三巨头在电子书角逐,我看好谷歌。因为谷歌开放,就像Andriod一样。

谷歌与包括美国大书商兰登书屋等进行合作,还同数千家规模较小发行商进行合作,向用户提供超过25万册图书用于销售,所得收入与书商进行分成。售价最低1美元,最高达到300美元。但Google eBooks还将向用户提供大约270万册免费图书。明年,谷歌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eBookstore。

但谷歌最在意的还是搜索广告。谷歌一方面正积极向传统网络广告之外领域拓展,另一方面则努力改善搜索服务。

谷歌之前花数年时间扫描各种书籍,约1500万册印刷图书。目前已有大约4000家图书商准许谷歌将他们新近发行图书放置在Google eBooks中。电子书服务推出将给谷歌提供一个新创收来源。  

谷歌去年花1.25亿美元与出版商及作家组织达成图书数字化和解协议。如果这一协议获得美联邦法院批准,谷歌还将在其电子书店中推出数百万册不再出版发行绝版书籍。


iPhone版

iPad版

Android版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