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代》年度人物
  一、

有5亿用户的Facebook成为中印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国家”,这个虚拟的国家国王、有点像古罗马贵族的扎克伯格来到了中国,开始自己的假期。

上周(12月15日),世界上最年轻亿万富豪、Facebook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成为《时代》周刊杂志年度人物。

《时代》编辑理查德·施滕格尔在NBC访谈节目《今日》中谈及评选理由称,扎克伯格把全球5亿多人联系到一起,绘制他们之间的社交地图,这是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他创立的新型信息交换体系如今对公众而言必不可少,尽管有时“有点吓人”;他以更具创意乃至更积极的多种途径改变公众日常生活方式。

全球近1/12的人口使用Facebook,网站每分钟处理17亿次互动,每天约有100万新注册用户。施滕格尔说Facebook不仅是项新技术,更是项社会工程,“它改变了我们联系彼此的方式。实际上,它正以一种我们未曾见过的方式影响人性”。

不到7年时间内,扎克伯格凭借Facebook把全球公众联系到一起,《时代》写道,“我们已经进入Facebook时代,而马克·扎克伯格正是带我们走到这里的人”。

二、

实际上,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网民投票中领先扎克伯格,有人怀疑,《时代》受到美国当局压力才舍弃阿桑奇。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时代》年度人物票选中位居第二,在接受《时代》采访时,扎克伯格说:“深层面上,我们有些思想是相通的,我觉得维基解密故事很有吸引力,但我觉得我们远没有到达终点。”

伦理学家D.E. Wittkower这么评论阿桑奇:如果,最终维基解密方法能够带来更多公共知识、更多公众参与以及更少公共欺诈,那么阿桑奇显然将改善更多人生活,甚至拯救很多生命。但是我们并不清楚这种事情是不是真会发生,或许阿桑奇会成为2011年年度人物。

有人评论,扎克伯格和阿桑奇是同一枚硬币上的正反两面,都表达出了对开放和透明的渴求。就在阿桑奇通过无意中得到的透明信息攻击大型组织和政府,以期削弱它们权力的同时,扎克伯格也在利用加强个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在无意中分享信息。

三、

IT界,扎克伯格被称为比尔·盖茨第二。他们是哈佛校友,但均在19岁时中途辍学创业。今年55岁的盖茨已成传奇,而今年26岁的扎克伯格正在成为传奇。盖茨承诺把全部财产捐给基金会,扎克伯格今年9月捐出1亿美元给新泽西州纽华克(Newark)公立学校。今年4月,《连线》杂志将这两代极客作为封面人物。

实际上,除了年轻,总是紧身T恤加牛仔裤的扎克伯格和苹果掌门乔布斯气质倒相似。只是,扎克伯格看上去不是一个愤青,低调的扎克伯格也不会像乔布斯那样激烈抨击对手。今年9月福布斯富豪榜中,扎克伯格身价69亿美元超越乔布斯财富61亿美元。

几年前在接受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编辑卡拉·斯维什尔(Kara Swisher)采访时,扎克伯格还“汗流浃背”。老辣的斯维什尔一再追问,曾令这位年轻CEO满头大汗。斯维什尔于是评价扎克伯格是个“学步CEO”。

有人担心他不够成熟,难以领导Facebook这个迅速成长的公司。他们认为,Facebook需要像Google那样,找一个施密特式的大管家,扎克伯格只需做个首席架构师。

但现在硅谷界和公关界对扎克伯格评价甚高,认为他已变得能言善辩,面对媒体游刃有余,甚至在为难以招架的问题辩护时也振振有词。

12月初,美国CBS电视台《60分钟》采访完扎克伯格后,斯维什尔称这位“学步者”就是个天才。

四、

中国IT界,扎克伯格与百度CEO李彦宏私交甚好。百度CEO李彦宏今年7月出席美国太阳谷媒体峰会时与扎克伯格见面,当时李彦宏建议Facebook尽快进军中国市场。12月20日,扎克伯格来中国拜访的第一个公司就是百度。

19岁的扎克伯格已创业,同样年纪的李彦宏正在北大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李彦宏后来说人生可以走直线。当扎克伯格决定中途辍学专心经营Facebook时,他走的正是直线。

扎克伯格女友是华裔女孩。据说扎克伯格每天在上中文课,Facebook正在委托猎头公司招聘工程师,伺机进入中国。中国大陆用户必须学会“翻墙”,否则自去年起,即已无法访问Facebook。

但扎克伯格学中文和Facebook是否进军中国,以及Facebook在中国能否成功是两回事。美国网络巨头在中国过往经历表明,Facebook对中国市场必须小心。

26岁扎克伯格比《时代》评选出首位年度人物——查尔斯·林德伯格(Charles Lindberg,世界首名在不着陆情况下实现跨越大西洋的飞行员)年长一岁。

另一个曾在26岁获得这项称号的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1952年获选,女王今年11月也开通Facebook账号),同样年纪,但扎克伯格不是继承了一个王位,而是建立了一个王国。

[subtitle=]

扎克伯格在哈佛

Facebook联合创始人

扎克伯格与盖茨

扎克伯格20日来到百度与李彦宏在一起

幼年扎克伯格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