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盛主席劳埃德-布兰克费恩

Facebook最近从高盛和俄罗斯DST获得5亿美元注资(详细见博客:高盛投资 Facabook估值500亿美元 ),此举将使得DST在Facebook股份略少于10%。而高盛股份大约占0.8%。

截至去年末,Facebook投资者不足500人,这些投资者包括该公司现在及以前的员工、风险投资公司和私人投资者。

不过Facebook和高盛又签订一份协议,打算创设一个投资工具,使得高盛一些最富有的客户可以通过它购买总值高达15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可以预见,Facebook将15亿美元称之为一个单一投资者,而不是数百个人投资者,从而可规避公开财务数据要求。

如果上述投资工具获准成立,那么高盛客户能拥有Facebook大约3%股份。Facebook首席执行长Mark Zuckerberg(扎克伯格)持有该公司25%股份。

尽管金融危机导致竞争对手如摩根斯坦利尽量减少放贷从而引发风险,但56岁的高盛主席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坚持高盛的战略是:做客户投资和理财顾问,并和客户结成联合投资伙伴。即高盛的“投资-顾问”模式。

当然是高盛交易部门,而不是投资部门赚得了公司大部分收入。巴克莱分析师罗杰弗里曼表示,高盛模式丝毫没有被破坏。

文件显示,从2001年底以来,高盛使用本金投资(Principal investment)而不是客户资本投资股票和不动产,共产生约94亿美元收益。其中,2007年收益38亿美元,但2009年则亏损39亿美元。

高盛最大的成就之一是2006年1月27日入股中国工商银行。高盛投资团三家投资方与工商银行签订入股协议,投资团以37.8亿美元入股中国工商银行10%股份。9个月后,工商银行进行当时世界最大规模的IPO。彭博社数据显示,工行上市,高盛账面收益即达9.5亿美元,在接下来4年时间里,高盛总收益达35亿美元。

这就是说,高盛如果只是帮其他公司上市、合并,以抽取佣金。如此一个案例,高盛赚一亿美元基本算很丰盛,而它自己投资工商银行则几年可赚几十亿美元。

高盛投资工行是其私募基金(private-equity funds),使其客户和员工在投资中受益。现在高盛投资Facebook与当初投资工行属于同样模式。

两个打算投资Facebook的高盛用户透露,高盛可以让他们购买约200万美元facebook股票,但高盛将收取4%佣金,此外,高盛还将抽取客户此后获益中的5%,同时每年收取管理费。

工行IPO,高盛当年没有获得承销权,但Facebook如果IPO,高盛显然是Facebook首要考虑的承销商。

高盛在工行案例获取成功,使得对手美林和雷曼兄弟也模仿高盛,但后两家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宣布破产。

高盛主席布兰克费恩2008年11月11日表示,高盛模式不会改变,作为投资银行,将追求更多机会。但不到一个月,高盛宣布接受美国财政部约100亿美元救助。

本金投资是高盛很重要的投资工具,使得高盛能获取年均20%收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对手高管表示,他们密切注意高盛2010年收益,如果高盛继续得到高回报,他们将效仿高盛。

虽然美国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旨在旨在限制银行通过自营交易或对冲基金或私募股权基金以减少风险,但弗里曼表示,法律没有对任何特定的本金投资进行设限。

投资facebook信息将陆续发给高盛投资者,多德-弗兰克法案和巴塞尔协议III并不能绞杀高盛商业模式,高盛或将继续神奇表现。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