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高盛投资,Facebook估值达到500亿美元,但Facebook看上去像中国最大市值网络公司腾讯控股(00700.HK),而非美国Google(NASDAQ:GOOG)。

腾讯拥有6亿多用户,高盛最新一份报告称,Facebook用户也达到6亿,用户数两家相当。实际上,腾讯市值约420亿美元(截至1月6日,腾讯市值为3273亿港元,约421亿美元),也与Facebook相差无几。

美国网络先驱雅虎和谷歌在社交网络上陷入困境,私有公司如Twitter和Zynga成为社交网络新锐公司。

Facebook价值在过去两年多上涨5倍。投资者打赌Facebook在网络广告市场上将领先。2010年,Facebook收入约20亿美元左右,公司将开发移动广告市场,并销售合作伙伴网站上的广告,还可以充分利用电邮服务和定位服务。

与谷歌相比,500亿估值对于Facebook是贵了点。这个估值是其去年收入25倍,与谷歌市值收入比为9倍相比,几乎是谷歌的3倍。

所以Facebook更像腾讯,腾讯市值和收入比为15倍。实际上,腾讯因为投资俄罗斯DST公司,而DST持股Facebook约10%股权,腾讯间接拥有Facebook股份。

但有意思的是,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去年圣诞期间在中国度假,媒体报道其先后拜访百度、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公司,但没有与“股东”腾讯CEO马化腾会晤。

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市值收入比为31倍;中国最大在线视频网站优酷,市值收入比达到90倍。实际上,亚洲公司普遍具有高估值特点。

据eMarketer统计,在美国显示广告市场,Facebook市场份额由2009年6.6%上升到2010年9.4%。雅虎市值占有率则有16.5%下降到16.2%。谷歌显示广告市场份额则由4.7%上升至6.7%。

前雅虎高管David Karnstedt无比感慨,他说,他见识过显示广告增长,也见识过搜索广告增长,但从没有见识过Facbook增长如此神速。

腾讯在过去两年市值增加两倍,该公司即时通讯QQ用户达6.3亿,占据中国近77%市场份额。

腾讯有一款热门游戏叫《穿越火线》,腾讯可以通过销售诸如防弹衣和冲锋枪等虚拟道具增加收入。此外,腾讯正在扩张在其他国家的QQ和游戏业务。

虽然腾讯和Facbook在用户和收入上很相近,但两者或许也没有可比性。因为腾讯是服务世界最多人口和最多网民国家,腾讯除了即时通讯和游戏,还有广告和移动增值服务。但这些不适合美国。所以试图对一个新模式进行评估,并不容易。

2004年,谷歌估值为500亿美元,其销售额为32亿美元,比率为17倍。预计今年年底,谷歌收入将增加一倍,而其价值也超过1200亿美元(截至1月5日,谷歌市值约1948亿美元)。

500亿美元估值,表明高盛看到Facebook美好前景。高盛和DST,无疑很清楚Facebook财务状况,他们期待Facebook就像5年前的谷歌那样快速增长。

相关博客:

科技成长50强 腾讯超越苹果据第一

由投资Facabook看高盛模式

高盛投资 Facabook估值500亿美元

“国王”扎克伯格

Facebook扩大领先 今年有十大事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