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默多克、邓文迪和Myspace创始人

真是冰火两重天,社交网站Facebook现在热的发烫,而曾经的明星网站Myspace则“挥刀自宫”,宣布裁员近一半。

近期美国IT名博一直在猜测,Myspace势必裁员。周二,Myspace宣布裁员477人,约占现在员工总数一半。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Myspace可能还将寻求出售。Myspace中国(即聚友网)CEO和运营副总裁近期也相继离职,同时裁员超过三分之二。

2005年,新闻集团花5.8亿美元买下Myspace。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此次出手,被认为富有远见而享誉互联网。

MySpace衰落再次表明,社交媒体需要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爱好,否则必将消亡。Tribe和Friendster就是这样,迅速淡出公众视野。

维亚康姆公司前总裁迈克尔-沃尔夫称,MySpace就像一个盛大舞会,现在这个舞会换了地方。Facebook则更加实用和更适合通信。

MySpace再次演绎了AOL和时代华纳的悲情故事。网络明星公司与老牌媒体公司联姻,然后,更有技术的竞争者出现了。

Tila Tequila,2006年被《时代》杂志称为MySpace女王,完全靠MySpace成名,现在决定抛弃MySpace,投奔Facebook。Tila Tequila在MySpace至今仍有370万粉丝,但她表示,对MySpace已经没有激情。她甚至都已经忘了在MySpace上的密码。

MySpace曾经是网民生活的一部分,现在Facebook成了网民新宠。

默多克刚开始是MySpace创始人Chris DeWolf和Tom Anderson支持者。他们曾在加利福利亚农场长谈,默多克亲自传授给他们如何把新闻集团的管理架构应用到MySpace上,以便更快做出决策。

但2007年,默多克把兴趣转移到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上时,他的注意力就不再用在MySpace。默多克与两位创始人在新闻集团总部附近酒吧喝酒机会越来越少。

另一个文化冲突就是,新闻集团决定把MySpace从Santa Monica搬到Beverly Hills,遭到MySpace管理层公开抱怨。因为在新地方,餐厅廖寥无几,员工们不得不早早出去吃饭,几乎第二天才回来。

MySpace用户开始数以百万计流失,其网站首页就像一个杂乱的更衣室。而Facebook则相反,首页简洁,与谷歌颇像。很多美国网民都几年前受到社交网站MySpace的洗礼,几年后,离开了。

Facebook注册用户已超过6亿,尤其美国网民发现,周围的朋友都在Facebook上面,它已成为生活的必须。而MySpace则越来越多的“睡眠”用户,很多已经一年没有登录Myspace。而且,用户还觉得,Myspace看起来业余和粗野,太专注于名人和音乐。每次登录,Myspace就发送一条他们从没听说过的乐队信息。而Facebook拥护实际上只与真实的朋友联系,而不是乐队和名人。

赚钱压力而不是致力于技术改善和扩展用户,彻底改变了Myspace命运。

何时关注成长,何时专注赚钱,这是一个悖论。当Myspace专注于赚钱时,Facebook则专注于增长用户和改善用户体验。

此前,新闻集团与谷歌曾达成一笔交易,价值共9亿美元,为时3年。这足以使得默多克收回投资。但最近,Myspace由金娃娃变成了新闻集团的包袱。

最近一个季度Myspace亏损1.56亿美元。新闻集团总裁对此很失望,称“不可接受”。现在新闻集团考虑完全出售MySpace。

Facebook在同一时间则吸引了更多有影响的用户,这对广告主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分析师称,Myspace曾经是这个领域内最有统治力的公司,但不幸的是,Myspace几乎从来没有创新且时常自大。

赚钱压力意味着Myspace被迫接受许多垃圾广告,如减肥广告,这让用户非常讨厌。

Facebook则相反,其联合创始人扎克伯格拒绝其他公司数十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专注于扩大用户基础和改进网站。当然扎克伯格也不忘融资,比如最近从高盛那里取得4.5亿美元融资。

Myspace曾多次试图重振,但去年秋天决定从社交网络方向转移到音乐和娱乐,该公司就已经不再是Facebook的竞争对手。不过Myspace转型对Facebok来说是好事,因为用户都转移到后者。

互联网公司似乎不断重复着轮回故事,现在,大家都想知道,Facebook会不会是下一个Myspace。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