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库克和乔布斯

对于当今世界市值第二大公司的投资者来说,苹果公司就是乔布斯,乔布斯就是苹果公司。

55岁的苹果董事长兼CEO史蒂夫·乔布斯1月17日给苹果投资者以及苹果粉丝带来一个坏消息,在一封给美国公司员工内部邮件中,乔布斯称其因健康原因“将暂时离开一段时间”。

好消息是,乔布斯说他未来他将继续担任公司CEO一职,并参与公司主要战略决策。因病离开这段时间,现任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负责公司日常运营。

男二号库克

现年50岁库克不是第一次暂代CEO职务。2004年,乔布斯被确诊为胰腺癌;2009年他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前两次病休,库克均担当起苹果公司运营重任。

库克曾经担任康柏公司高管,也是个工作狂。分析师认为,库克是世界上真正懂得苹果内涵的仅次于乔布斯第二人。他1998年就加入苹果。两年前一次苹果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当时乔布斯刚刚宣布因病休假。库克在那次会议上说,苹果目标在于制造优秀的产品,这一点不会改变。公司一直专注于创新,信奉简单而不是复杂。对上千个项目说“不”,就是为了集中于少数真正重要和有意义的项目。对于苹果未能准时出货白色iPhone 4这件事,他很恼怒。

上周,他刚刚代表苹果出现在Verizon发布CDMA版iPhone的发布会上。在Mac等苹果产品发布会上,他出场次数越来越多。他还是苹果分析师电话会议主角之一。

有人建议,苹果如果明确任命库克为代理CEO,效果会更好。乔布斯可以出任董事长,可以在苹果战略决策上仍然拥有话语权,又不必为繁重日常运营所累。

和乔布斯只领1美元年薪不同,库克薪水在6000万美元左右。因为苹果董事会觉得很值。

当乔布斯2009年病休时,市场最初反应也很沮丧。但最终结果却截然相反,到乔布斯病休归来时,苹果股价已经达到近期最高点。这要得益于iPhone OS 3、iPhone 3GS和Mac OS X雪豹等一系列产品发布,以及公司高效执行力。

没人知道乔布斯什么时候回来,乔布斯对病情是个人隐私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但苹果在半年来主要推出的产品已经板上钉钉。

如iPad 2。iPad曾轰动世界。粉丝们都清楚,苹果第一代产品通常都一般,第二代则会有显著提升。此外,iPhone 5也将于6月发布。有传言称该产品将配备双核处理器,并采用新设计。Mac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升级无疑也将按时进行。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发布新一代iPod。

即将发布产品是一回事,成功部署产品发布计划则是另外一回事。库克无疑是关键先生。

在乔布斯上次病休期间,苹果表现优异。业界普遍认为,尽管乔布斯对苹果多数事务拥有最终决策权,库克已经实际掌控了多数关键业务,并使之平稳运行。因此乔布斯在任期间的运营状况同样要归功于库克。

三剑客

IT名博西格勒(MG Siegler)认为,很多人都忽视供应链和库存管理能力在苹果成功中发挥作用。这都是库克的功劳。他认为,一旦乔布斯正式退位,库克肯定会执掌帅印。

除库克外,苹果主管设计的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曾被认为是乔布斯加班人之一。分析师甚至认为,他是乔布斯外苹果最重要的人,因为负责产品外观和触摸设计,这和用户使用感受直接相关。

Philip W. Schiller(菲利普-希勒),公司市场总裁,将发挥至关重要作用。上一次乔布斯休息时,希勒主要代表公司出席众多产品发布现场,如iPhone 3GS和MacBook Pro。

还有斯科特·福斯塔尔(Scott Forstall),iPhone软件高级副总裁。他一直在幕后致力于推动移动设备和MAC电脑软件进行统一。

乔布斯无可替代

以往经验表明,乔布斯在病休期间仍然会参与公司决策。比如,iPhone4天线问题和苹果社交网站Ping相关会议。

乔布斯左膀右臂可以分担很多工作。但在某些领域,乔布斯影响力无可替代。比如,乔布斯直接劝说媒体公司将他们的内容应用在苹果产品中。苹果想成为媒体内容最重要的分销渠道,乔布斯作用显得更重要。乔布斯近期就成功说服迪斯尼公司和新闻集团与苹果开展合作。两家公司很多内容在苹果TV上播放,用户只需支付0.99美元。

乔布斯说什么,任何人都在听,任何人都无法与他相提并论。

乔布斯说,他坚信蒂姆和公司管理层的其他人将会很好地完成们为2011年所定下令人兴奋的计划。他称其非常热爱苹果公司,并希望可以尽快结束病休返回工作。“2011年既定计划”措辞似乎表明,乔布斯2011年内无法重返苹果。iPad 2或iPhone 5发布将不会看到乔布斯。

买入苹果

股市很敏感,但这一次市场对乔布斯病休反应相对温和。1月18日,纳斯达克常规交易时间,苹果股价跌2.25%。盘后则上涨1.25%。

道琼斯数据显示,上一次乔布斯休息,苹果每股价格只有85美元左右,大约相当于每股销售额2.3倍,每股现金流5倍。而现在,苹果股价是340美元,为每股销售额5倍,每股现金流17倍。彼时,苹果现金净价被评估为500亿美元,而现在它现金净价被评估为2940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基本都将苹果评为“买入”,这不是一个好兆头。历史表明,所有分析师都看好的股票,市场最终对它并不偏爱。

苹果当前预期市盈率为17倍,不算很高。因此,无论乔布斯是否实际执掌苹果,都有大量竞争优势。华尔街日报作者Brett Arends认为,苹果实际上控制从iPhones、iPads到Macs、iTunes和相关应用软件这一完整科技生态系统。

苹果公司股价短期内或将下滑,但无疑也是买入好机会。

乔布斯休息几个月本身对苹果影响有限。不过如果有一天,乔布斯说他加入索尼公司,或者诺基亚公司,那么苹果帝国就真的麻烦了。乔布斯会这么干吗,显然不会。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