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京近7年,除去年春节在北京度过外,其他春节回南京的火车票均从网上淘到。

大概提前4-5天开始关注网上退票信息。主要浏览网站是火车票网和中国票务在线,也有生活类网站如58同城和赶集网。还使用爱帮和酷讯搜索。

总是在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找到票。票价外加5元订票费,最多一次是30元,有卧铺也有硬座。

老实说,不是没为搞票焦虑过。也有结识一靠谱黄牛想法,以此彻底解决回家难问题。

搞到票容易,没有被骗就不容易。之前同住一来自东北舍友。曾经因为去黄牛处买票而被警察抓获,在派出所待了一夜。后来警察确实看出舍友真是想回家,不是黄牛同党,是受害者。警察没有罚款,放了舍友。

但该哥们真为此紧张几天:担心黄牛出来会报复他。

多年成功在最后时刻搞到票经历,让我觉得幸运女神对自己不薄。同时也在考虑,不会每年都如此幸运。万一女神打了一个盹,我就遭殃了。

京沪高铁工程任何一个进展都让我备受鼓舞。该线路正式开通意味着到南京大概在4个小时以内,是现在动车组所用时间一半左右。

又到一年回家时。昨天和朋友Z吃饭时谈到买票问题。朋友自我抱怨:以前有个固定票源(我猜是黄牛),因为离开北京一段时间,线索断了。

前几天托南京朋友买回北京票,朋友说每张票需加价数十元。这点我并不在乎,后来日程安排有变不得已取消买票计划。心中对南京朋友还有愧疚,因为如果她是朋友关系,那么就不太好交代。既然一票如此难求,即使是黄牛,也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我已做好准备,如果节前搞不到火车票,那就年三十乃至大年初一回家。有同事传授我经验,另一同事几乎每年都在大年初一回南京老家看望父母,票是相当好买。

中午在网上浏览相关信息。很快找到转让车票信息。电话联系,票主说票还在。心中大喜,看来运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票主承诺:原价转让。没有多想,取钱打算直奔交易地点。

在取款机钱排队时,又回想一下。为什么会原价转让,这有点不对。且转让票务信息时留的是某先生,接电话是一女士。于是让太太在网上搜索一个票主的手机号码信息。

太太很快给我回复,该人电话号码有近期多次交易信息留在网上。第一感觉:此人应是黄牛。

决定去火车票代售点试试。大望路代售点,有四个人排队。每个人都买到票。轮到我,还有卧铺,不过已经没了下铺只有中铺和铺,于是要两张中铺。

再替Z打听,去苏州票是否也有。答曰也有。某次车居然还有130多张。

这让我感到震撼。“春运难”难道就是一个假象?

电话里和z聊起此事,他告诉我,昨天在某代售点时买票就很奇怪。他特意观察一个小时。不仅回苏州票很多,回南京各次都不缺,实际上,在那个代售点每个买票的人都满意而归。

我想起,前几天新京报上一则报道。说一个大学生为竞选班长,为同学买到上百张票。上面还有攻略。

也有报道,说河北某地几个大学生没买到车票,打算跑步回去。媒体说,距离130多公里左右,估计要历时两天。

如果一个人买到百张票,是神话。那么买不到票,则应该是常态。

大多数人想象中关于春运的画面是这样的。回家的年轻汉子扛着大包,一脸焦急在人群中艰难前行。汉子左手拉着妻子,妻子怀里抱着孩子,孩子脸上红扑扑,眼神清澈又有不解。

可以这样设想。如果你头一天晚上在火车票排队买第二天的票,你排在第一位。第二天售票窗户一打开,工作人员就告诉你:没票了。如果一次经历,你必定崩溃且绝望。

实际上,也不需亲历。如果你从报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你基本也同样崩溃。

会不会这样?铁道部不是一次全部放完票。火车站以及代售点工作人员“没票”的意思是,当天放的票没了。

且很多人总想在第一时间买到几天后的票,如果当天没有买到,那么他基本断定,确实是要从黄牛处想办法。

还有一种可能是,春运最高峰春节前没有延续到最后几天。不少外地人因为担心如虎狼般的春运,提前请假回家,以错开高峰。既然回家最主要的是能吃到大年夜饭,那么无需提前数天回家,当然没什么不可。

电视上和报纸上北京西站人山人海,是事实,也只是事实的一部分。

报道春运的记者,是否自己买过去外地的票?或者是否应该注意到,春运难,并不是在任何时候?

又或者,春运在某些人眼里必须难?否则就不叫春运?

我开始有点替身背骂名多年的铁道部叫屈。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