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贵老贵做什么

 

Facebook推出电子邮件系统,被分析师称作“Gmail”杀手。巧的是,被称为“老古董”的美国在线(AOL)也提前宣布其邮箱“凤凰计划”。新贵老贵为何盯住电邮?

 

Facebook将提供给用户一个“@facebook.com”电子邮件地址,综合电子邮件、即时通讯(IM)和SMS文本信息服务。Facebook称之为“现代信息系统”。

 

AOL凤凰计划通过多项其他升级把它变成更像是在线沟通中心枢纽。通过简单登录,AOL新电子邮件用户可以从雅虎邮箱,Gmail和微软Hotmail取邮件。然后这些邮件自动出现在统一凤凰计划收件箱中,但是用户也可以选择一次查看一个电邮地址的邮件。

 

不过凤凰计划不能从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获取邮件,后者主要是企业电子邮件系统,也不能和通过Facebook服务和Twitter发送信息兼容。当前两家均需邀请才能注册。

 

电子邮件一度成为垃圾邮件泛滥与电脑病毒以及和恶意软件代号。有人说email已亡,但它仍将在,而老贵族AOL和硅谷最炙手可热的新贵Facebook重大宣布证明了这点。

 

现在看来,电子邮件就在卷土重来。所以,没有老枪,完全取决于枪手如何。

 

在搜索市场败北的雅虎高管不得不承认,电子邮件仍然是雅虎一个重要领域,今后还将更频繁地升级。雅虎之所以看中这一业务,是因为经过14年运营,雅虎电邮已经成为全球用户最多电子邮件服务,雅虎根本不可能放弃。

 

电邮成必选项

  

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对于几乎从未使用电子邮件的Facebook全球数亿年轻人而言,将如何选择?他们几乎所有活动都是在Facebook内部展开。

 

确实如扎克伯格所说,Facebook用户不喜欢用电邮。但年轻的Facebook粉丝们走入职场,肯定使用电子邮件。

 

因为你想认真工作、提交报告、发备忘录和商业表格,也只有电邮可以。除默认使用Facebook外,还有哪个邮箱服务商吸引他们注意?

 

有一种想法是,用户不会经常更换电子邮箱账号。所以Facebook想颠覆邮箱市场格局不那么容易。

 

实际上,Facebook并不需要“杀死Gmail”,电子邮件将成为Facebook一种防御武器,争抢那些原本有望成为Gmail新用户的人。

 

而电邮会成为网民必选项,因为他们终将长大。

 

Gmail之意

 

而谷歌为什么如此看重Gmail,难道仅仅收发邮件?

 

根据雅虎CEO卡罗尔·巴茨说法,由于用户越来越多通过社交网络发送短消息,而较少通过电子邮箱发送邮件。雅虎邮箱正逐步添加更多社交功能。

 

谷歌原CEO埃里克·施密特承认,“社交搜索”是他们面临最大战略挑战之一。Facebook在社交网络领域毫无疑问已经领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谷歌必须创建自己社交图谱。所谓社交图谱,指用户社交关系,全球约有5亿人已经在Facebook中建立社交图谱。

 

而作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邮件服务(仅次于雅虎电邮和微软Hotmail),谷歌便有望将Gmail用户邮件地址列表转化成社交图谱。

 

谷歌曾指望通过将Buzz整合到Gmail账户中,给社交网络领域带来变革。Buzz发布后便引发大量隐私批评,很快遭用户弃用,现在除在用户Gmail账户左侧还保留着一个图标外,Buzz几乎已经完全被抛弃。

 

Facebook推电邮开始针对Gmail发起直接挑战,谷歌最希望Gmail像Facebook一样,成为吸引用户在其网站上停留片刻的最重要产品。

 

整合通信平台

 

电邮是互联网骨灰级应用,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称电子邮箱只是未来通信方式一部分。Facebook所以将多项服务进行整合,是因为年轻用户不常用电邮。

 

扎克伯格的计划显然不是电邮那么简单。就像AOL不会没来由实施“凤凰计划”,“凤凰涅槃”,这表明AOL要重生。

 

Facebook最近与Skype达成交易。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地在Skype内与Facebook好友通话。以后,用户只需要在Facebook用户列表中点击一下好友,即可启动语音或视频通话。除在Facebook中做其他事情外,还可以打电话并收发电子邮件。一种观点认为,Facebook有可能成整个互联网替代品,它所提供功能无法从其他地方获得。即我们所说的门户“portal”。

 

简言之,Facebook要做整合通信平台——Unified Communications,整合SNS、IM、Groups、语音、电子邮件等。

 

整合通信平台,谷歌在全球最早进行布局。2004年,谷歌最早推出轰动一时的新一代邮箱系统Gmail;2005年,谷歌推出Gtalk,很快,谷歌开创性的提供Gtalk聊天记录可以选择发送到Gmail中Chat文件夹功能,最早实现了Email和IM整合,最早将IM聊天记录整合进最早推出的整合收件箱Inbox。还在Gmail中开通Web版Gtalk,提供音频聊天功能,2009年又提供了视频聊天功能。

 

谷歌最早推出邮箱全文搜索和免费IMAP服务(IMAP是邮箱协议,与POP3类似。特点和优势:连接PC和移动终端/手持设备之间桥梁、快速收发、多文件夹同步)并支持Pushmail。不过目前Inbox已不再支持包含Chat,谷歌IMAP亦不支持手持设备访问Chat文件夹,这也影响Gmail与Gtalk整合。接近于理想化整合通信平台的谷歌Wave,由于功能过于僵硬不受欢迎已于2010年8月停止服务。

 

革命不分对象

 

谷歌起了大早,几乎赶了晚集。Facebook和AOL,现在动手,一点不迟。如果对趋势和潮流视而不见,那现在的雅虎可能是未来的Facebook下场。

 

智能手机、智能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带动互联网市场大发展。每一个试图成为弄潮儿的公司,都不约而同意识到,整合邮箱是大趋势,使电邮服务变得更接近完全互联网服务。

 

Facebook组成号称其公司史上最大的研发团队(实际上不到20人)干一年就出成果,国内公司只要想干,并不难。

 

整合通信服务不是Facebook平台全部,只是一部分。国内网站如果认为Facebook被“墙”就高枕无忧,那同样离衰败不远。

 

腾讯CEO马化腾2010年12月5日宣布转型,要开放和分享。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提供社交组件以及应用接入服务,因为腾讯别无选择。QQ客户端曾经帮腾讯打下江山,但守住江山,只有QQ还不行,况且只想“守”,永远都守不住。腾讯要抓住产业链价值源头。

 

新浪宣布其大获全胜的微博平台实施开放,引入应用程序开发者进行收入分成。每家都可以有自己王牌,最怕的是有牌不会打。

 

网易2010年11月升级IMAP服务,率先默认开通包括IMAP协议服务器和整个邮件系统服务器服务。网易选择以邮箱作为突破口。8月上线邮箱微博功能,10月上线邮箱中心,可管理多邮件服务商邮箱,可在邮箱发微博,还在邮箱实验室上线WebIM(邮箱聊天)功能和邮箱全文搜索功能,并可能继续上线文件中心——管理邮箱内所有文件、文档、图片等,邮箱群组。大模样亦初成。

 

国际纵队谷歌、AOL、雅虎、Facebook想抢杆位,国内生力军网易、新浪、腾讯无需仰视美国巨头,机会同样握在手里。之所以这样强调,因为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创新和革命是谷歌和苹果们的事,其他公司只有追随。

 

当今格局,高速发展同时远未饱和,正进入群雄逐鹿时代,鹿死谁手犹未可知。市值不重要,营收也不重要,那只代表过去。抓住高端用户,抢占先发优势。未来新战场的争夺,用户第一选择很重要,第一选择决定未来市场走向和格局。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