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科技股中“5000亿美金”俱乐部再添新成员。本周三,阿里巴巴(BABA)股票收盘价为195.53美元,较前一交易日192.28美元收盘价上涨3.25美元,涨幅为1.69%,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017亿美元。作为亚洲第二大科技股,阿里巴巴距离腾讯控股(00700)仍有一定距离。目前全球互联网公司超过5000亿美元的还有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阿里如果要拿下全球第一,还有四座大山待翻越。
 
 
在过去一年中,阿里巴巴累计涨95%,接近翻番。这个涨幅高于京东(JD)。周三,京东涨3.45%,收于46.74美元,市值为666亿,一年中累计上涨67%。而一度市值仅高京东不到10亿美元,眼看被京东超越的百度,在周三收于257.96美元,市值达到896亿美元。
 
阿里和京东股价大涨,显示了整体网络零售渗透率提高。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5.48万亿元,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5%,网络零售总额达到7.18万亿。智能穿戴、高端家电、生鲜食品、医药保健等商品品类网络销售增速均超过70%。
 
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在线旅游、在线餐饮、生活服务居农村网络零售前三位,分别达到1831.9、1625.8、18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8%、58.6%、45.3%。
 
在大出行领域,巨头滴滴和和独角兽OFO都不太顺心。
 
OFO最大对手摩拜,近日再度融资10亿美元,距离其上一次融资大约半年时间,此消息未获摩拜官方证实。此前传出哈罗单车获得阿里巴巴新一轮投资10亿美元消息,双方对此不予置评。摩拜最大对手OFO近日传出与阿里商谈融资,未有进一步消息。
 
财新报道,滴滴作为OFO大股东,抵触OFO融资,拒绝在投资协议上签字,导致OFO新资金难以注入,OFO资金链更加紧张。据了解,投资人朱啸虎已经退出OFO,因为OFO整体估值25亿美元,此前称其套现30亿美金,完全不成立。
 
滴滴在接管小蓝后,小蓝提供的押金解决方案引起众多消费者不满。深圳和广州两个一线城市主管部门——交通委员会,责令小蓝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否则不得在上述两个城市投放。
 
滴滴旗下共享单车平台在成都上线,成都用户可通过滴滴骑行小蓝单车、滴滴自有品牌青桔单车以及OFO小黄车,前两者支持免押金骑行。成都小蓝单车用户可以选择押金转换,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滴滴平台单车券,押金和特权卡可转换为等值滴滴平台单车券或单车券与滴滴出行券(无门槛现金抵用券)的组合。
 
OFO融资困难,也有融资顺利的公司。
 
短视频公司快手近日获得一轮10亿美元融资,且估值高达180亿美元,距离比上一轮融资不到1年时间,从30亿美元融资估值到180亿美元,已经涨5倍,该轮融资由腾讯、红杉资本投资。快手对标陌陌,并将启动在香港IPO。快手180亿估值也把陌陌(周三市值为57.6亿美元)远远甩在身后,跻身超级独角兽企业之列,与今日头条、滴滴、小米等公司在未IPO时估值都超过百亿美元。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以5000万美元战略投资CRM品牌纷享销客,成为其单一大股东。金蝶董事长徐少春承诺将支持罗旭领导纷享销客独立发展。
 
上文提到,阿里股价一年接近翻番,也有计划在10年涨10倍的公司。专注电动车领域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对股价也有一个“小目标”。10年后,特斯拉市值要达到6500亿美元市值,否则其不领薪酬。
 
特斯拉周三跌1.96%,收于345.89美元,市值为581亿美元。也就是说特斯拉10年市值翻10倍。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