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9日,腾讯、京东、苏宁、融创共斥资340亿,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其中腾讯将投资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12%,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2.06%。
 
万达继续探索“新商业模式”将辅助以腾讯和京东在线流量和苏宁线下流量,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评:这是王健林在万达集团1月20日年会召开不到10天后,给出市场的一条大新闻。2014年,就万达电商,万达与腾讯曾有合作,后来被证实只有万达在花钱,百度和腾讯尽管占有各15%股份,但并没有出资。腾讯这次是拿真金白银与万达合作。在线下线上融合加剧大势下,阿里和腾讯各自收割线下流量入口。
 
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启动总额为22亿元B轮融资。本次融资是阿里巴巴、富士康和IDG三方联合领投,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和投资机构IDG资本在A+轮已注资。云锋基金、Apoletto和中金汇融公司跟投,A+轮注资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经纬创投跟投。B轮融资结束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
 
这也是小鹏汽车不到一年时间内第五次机构融资。2017年12月,小鹏汽车宣布结束A0、A1、A2三轮A+轮融资,其中A0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轮来自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经纬创投、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轮来自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2017年5月,小鹏汽车A轮获得了由神州优车公司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22亿元。小鹏汽车个人投资者还包括58同城网创始人兼CEO姚劲波、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等。小鹏汽车的“鹏友圈”新进富士康,也是小鹏汽车首次引入产业资本。
 
与小鹏汽车同一天,总部在杭州的零跑汽车宣布继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完成Pre-A轮领投后,再次获得来自4家机构及3位个人投资者青睐。零跑汽车的Pre-A轮融资已圆满完成,累积获得资金达4亿元。
 
评:何小鹏前东家阿里巴巴集团坚定看好电动车,阿里“二号首长”蔡崇信亲自站台。五轮机构融资后,何小鹏仍然是公司大股东,UC浏览器创始人何小鹏的打法是:产品创新能力,快速迭代的落地能力和极致用户思维。对小鹏汽车来说,量产G3十分重要。
 
金山软件公告称,金山云将发行2.299亿股D轮优先股,交易总额为2亿美元。金山软件和Futurex Capital将分别认购1.15亿股。
 
评: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服务商三座大山压顶,金山云如何突围。
 
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使用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
 
评:今日头条在广告市场逐步蚕食其他在线广告商的份额,与百度交火在所难免。无论是市值还是实际广告盘,百度仍然要领先头条很多。今日头条估值150亿美元,百度市值900亿美元,头条17年广告收入150,百度一个季度广告收入235亿。头条起诉百度只是一种公关策略的话,最后基本就不了了之。抓住市场的老大进行PK,今日头条怎么都不会输。
 
亿通达搬家公司认为58同城违法收集其客户信息,以获取其大量客户资源及相应交易利润,目前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58同城起诉至法院,要求58同城赔偿经济损失、退还推广费用。
 
评:“截胡”广告客户信息,58同城还能不能一起好好玩啦?
 
中国平安1月29日晚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批准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公司在主板分拆或独立上市。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公司正是“平安好医生”的上市主体。
 
评:2016年5月,平安好医生实现A轮融资5亿美元,估值30亿美元,平安好医生目前估值或将达到50亿美元。除了平安好医生,旗下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陆金所也将上市提上日程,估值或超过500亿美元。中国平安布局新经济收货季到了。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