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网络科技股中,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和谷歌(Google)市值均超过5000亿美元,不烦将四家公司称为“FLAG”,也可以说这BIG4是全球科技公司的旗帜。
 
在过去一年里,亚马逊市值增加了78%,其次是facebbok,增加约46%。
 
四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并不相同,谷歌和Facebook都以广告为主要收入,谷歌是搜索点击收费;亚马逊是B2C以及数字阅读和云服务等,苹果是售卖移动智能设备为主。
 
 
在2月初,四巨头集中发布了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财报,看当季乃至最近两年8个季度的财报,可以发现Facebook在过去4个季度同比仍然保持着4成以上的增速,其次是亚马逊,以30%左右的速度进取,两公司以跑车一样的速度疾驰。
 
谷歌和苹果在市值上仍然坚挺,谷歌在过去几个季度,努力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这是比较难得的。只有苹果2017年四个季度平均增速不到两位数,甚至其在2016年四个季度有三个季度负增长,在2017年四季度,其核心智能设备销量全线下滑,整一副中年“油腻男”形象。
 
谷歌为国纳税
 
现金流上,仍然是苹果为王。苹果当季净营收为883亿美元,增长13%;亚马逊净销售额为604.53亿美元,增长38%;Facebook第四季度营收为130亿美元,增长47%;谷歌总营收为323亿美元,增长24%。
 
从总营收上,FB还是小弟,但是在市值上,FB的表现相当有格局。同时,谷歌与亚马逊的差距也越来越小,苹果随时被谷歌超越的节奏。
 
在利润上,苹果还是当仁不让。苹果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亚马逊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8.5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7.5亿美元相比增长148%;Facebook净利润为4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净利润35.68亿美元增长20%。
 
Facebook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74亿美元,Facebook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为57%;苹果公司第一财季毛利润为339亿美元,毛利率为38%;谷歌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77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4%。
 
亚马逊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21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3.5%,电子商务B2C看来就是苦活累活。但是,亚马逊CEO干的很起劲,资本市场对于亚马逊给予较高的市盈率,超过360倍。
 
谷歌第四季度净亏损为30亿美元,主要是有一笔99亿美元因为美国政府税改支出,如果去除这一项,实际上谷歌净利润要超过60亿美元。
 
苹果印钞机
 
亚马逊一大亮点仍然是云服务。亚马逊AWS云服务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运营利润为13.5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9.26亿美元。
 
对比一下,国内云服务市场最大的阿里,在2017年全年收入约112亿元人民币,华为云为5亿美元。
对于社交网站Facebook,还是要看活跃用户这个KPI,Facebook日活跃用户人数平均值为14亿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4%;Facebook月活跃用户人数为21.3亿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4%。
 
苹果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是和iPhone出货量相关,遗憾的是,iPhone出现下滑,不仅如此,MAC和ipad销量也下滑。苹果当季共售出7732万部iPhone,与去年同期的7829万部相比下滑1%;共售出1317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1308万台增长1%;共售出511万台Mac,比去年同期537万台下滑5%。iPhone X爆炸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这直接影响了出货量。
 
不可否认,iPhone仍然是最赚钱的智能手机,有数据显示,每部盈利超过150美元。所以,苹果公司仍然保持较高毛利率,当季毛利率约39%。 
 
谷歌第四季度总付费点击次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3%,第四季度网站付费点击比去年同期增长48%。
 
扎总的情怀
 
Facebook第四季度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127.7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Alphabet第四季度广告营收为272.27亿美元。Facebook 2017财年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399.42亿美元,比2016财年增长49%。
 
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4季度相比,Facebook和谷歌在广告市场上的差距不断缩小。
 
截至2017年12月31日,Facebook员工总数为25105人,谷歌共80110名全职员工。就2017年四季度,从每个员工人效上看,Facebook每个员工为公司带来51.8万美元收入,谷歌每个员工为公司带来40.3万美元。但从平均盈利能力上(参考运营利润),Facebook每个员工为公司赚超过29万美元,谷歌每个员工为公司“仅仅”赚9.6万美元。
 
当然,为公司盈利仅仅是一个层面,对于社会,这些大公司也是有义务的。所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总还要关注社会健康,并鼓励人和人之间进行有意义的联系,而不只是被动消费内容。上个季度,Facebook甚至减少病毒式视频投放量。
 
扎克伯格这是真的有情怀,同时我也认为,也是放长线钓大鱼,其实这两者并不冲突。在哈佛大学2017年演讲时,小扎对学弟们说,这一代真正的挑战是创造一个世界,其中每一个人都能有目标感。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