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于1970年,今年是本命年的周鸿祎终于为奇虎360借壳上市画上句号。2月28日,借壳“江南嘉捷”,股票更名为“三六零”登陆上交所,股票代号也由601313更换成601360。周鸿祎还是身穿那件红色外套,再次完成敲锣仪式。由于当日股价跌停,三六零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身价缩水百亿。

 

 

周鸿祎身价昨天1000亿今日900亿 

 

三六零股价28日以65.67元高开后急跌,午间收盘时逼近跌停,午后有小幅上扬,最终以跌停收场。最终收于56.92元/股,成交额为27.3亿元,换手率为11.60%。这倒有点煞风景。

 

公开资料显示,周鸿祎持股360直接和间接总数为15.84亿股。360总股本为67.64亿股,周鸿祎直接持有8.21亿股,即占股12.14%;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60比例为48.74%,周鸿祎是奇信志成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38%,即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持股360为8.47%;通过天津众信间接控制360约2.82%股份,综上,周鸿祎总持股为23.43%,为360实际控制人。

 

周鸿祎持股三六零公司23.43%,收盘时360总市值为3850亿元人民币,仅仅凭借该部分上市公司市值,其身价也超过900亿。由于360今天跌停,周鸿祎身价和昨天相比,一天缩水百亿。此一城一池得失,这不大影响周董在全球华人富豪榜上的排名极速上升,与苏宁张近东和娃哈哈宗庆后近千亿身价相差并不多。

 

江南嘉捷原股本为3.97亿股,占新360比例为5.87%,该部分市值以今天收盘价计算约226亿。从美国纽交所私有化360,当时总作价95亿美元。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32,原360市值约为573亿美元,除去汇率变化,私有化再上市的360市值增加超过5倍。参与360私有化的财团,投资不到两年收益颇丰。

 

齐向东退出管理团队 

 

360对公司新管理层进行重新任命。原江南嘉捷实际控制人金志峰不再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周鸿祎接替。董事会提名周鸿祎、石晓虹、沈南鹏、罗宁为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陈恂、黄明、刘贵彬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在管理团队上,由姚珏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姚珏、杨超、谭晓生、廖清红、曲冰和石晓虹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帆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负责财务的姚珏2006年就加入奇虎,历任财务总监、副总裁、联席首席财务官、首席财务官。谭晓生曾和罗川一起共事,经营MySpace中国,任MySpace中国CTO兼任COO,2009年加入奇虎360,担任副总裁。石晓红毕业于西安交大,与周鸿祎是校友(同学),一起在雅虎战斗过,后追随周来到360,算是360老臣,负责技术和研发。杨超曾任戴尔大中华区总裁,并在摩托罗拉和天音控股任职,负责公司销售和商业化;廖清红负责人力资源;曲冰负责360公关事务。

 

原360总裁齐向东,也是公司的二当家则退出上市公司管理团队,负责企业安全集团业务。在2017年9月中国互联大会安全论坛上,齐向东表示企业安全集团要大干几年再谈上市。

 

齐向东直接持有新上市后360公司1.21亿股,持股比例为1.79%。与周鸿祎股票限售期3年不同,齐向东所持股票限售期为2年。

 

“壳主”金志峰再战嘉捷机电

 

金志峰和金祖铭(为父子关系)在新360分别持股1.22%和0.52%,合计为1.74%,这与齐向东直接持股比例相当。按照2月28日收盘市值,金氏父子持股总市值约67亿,上市公司壳的价值显露出来。

 

根据“人随业务、资产走”原则,原江南嘉捷本部及其分支机构的在职员工将转入嘉捷机电及其分公司。

 

生于1971年,仅仅比周鸿祎小一岁的金志峰,于2003年起开始逐渐接班,先后任江南嘉捷总经理,2004年5月起担任董事,2005年4月起,一直担任江南嘉捷董事长兼总经理。

 

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已成历史,嘉捷机电仍将与金志峰联系在一起。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