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高鑫零售(06808.HK),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在2017年实现营业额约1023亿元,同比增长1.9%;毛利247亿元,同比增长2.9%,毛利率24%;净利润30亿,增长约15%。
 
高鑫去年利润增量有3.45亿来自会员卡“沉睡”金额,如果把这部分收益剔除,实际净利润增幅很低,从15%变成1.7%。收入和主营业务不到2%增长,高鑫基本算是停滞状态。
 
由于业绩未达预期,3月5日高鑫零售大跌9.67%,至9.72港元,市值为927亿港元,按照当日汇率,折合人民币750亿。
 
阿里去年11月入股,对于高鑫零售改造才刚刚开始,如何看待高鑫零售的现在和未来?
 
先看基本面。
 
1、店铺扩展有所放缓。高鑫2016年新开38家,2017年新开18家。
 
2、高鑫总店达到461家,欧尚77家+大润发384家,超过沃尔玛中国(438家),是家乐福中国两倍多(220家),是卜蜂莲花(70家)6倍多。
 
3、坪效=(总营业额1023亿/1246万平方米),约8200元/平米。(为便于计算,将自营店铺和出租店铺统一起来)。人效=总收入/总员工数(14.8万),共69万。
 
4、高鑫零售店铺重镇在华东,占比40%。高鑫一线城市店铺仅有8%,重点经营二三四线,总店铺占比84%,还有8%在五线城市,即乡镇一级。
 
5、销售增速趋于停滞,2017年仅为1.7%,2016年销售货品涨幅4.1%。同店销售下跌0.98%,2016年同店销售下跌0.34%,下滑加快。同店就是老店铺,持续经营时间1年以上。开新店是可以带来销售增量,但是如果老店下滑持续,整体销售必定会被拖累。
 
6、会员预付卡收益4.6亿,扣除所得税,净收入为3.45亿。高鑫零售2017年净利增量,预付卡这块贡献颇大,2016年该项为零。如果把这部分收益剔除,实际净利润增幅也很低,从15%变成1.7%。
 
通过办卡预收现金是个好主意,可以圈住用户,占用现金流,还可以投资或者理财,都会产生收益。会员卡预收的秘密,就是会员充值卡卖出去以后,实际持有者有一定金额费用到期不用,或者会计师经过精算,未来使用几率较低,按照一定比例计算收益,上市公司把这部分当做利润来源。
 
企业从可持续发展来看,仍然要看主营业务收入,高鑫主营业务是销售产品和出租带来租金,分别为988亿和35亿。如果销售额萎缩,固然会员卡每年通过会计处理都能有数亿收益,但已经背离发展趋势。
 
7、流动资产280亿,流动负债360亿,流动比率为0.78。作为对比,永辉超市(601933.SH)去年前3季度流动比率平均在2左右。流动比率就是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如果大于2,说明偿债能力足够。
 
8、市盈率(静态)33倍,永辉超市79倍PE,A股零售业静态市盈率39倍。
 
再谈一下阿里巴巴投资高鑫,未来新零售形态会怎么玩。公司称,首要任务乃重塑综合性大卖场、探索及部署多业态,并成为拥有O2O及B2B业务的多渠道及多业态的新零售典范。
 
上述是战略,具体来看目前有以下几种玩法:
 
a、大润发APP会员100万,活跃会员33万,与线上会员重合率为15%。活跃会员每月平均购买4次,访客转化率为40%。大润发店铺最多,会员仅有100万,指望对标京东APP显然不实际,还希望淘宝导流量。
 
b、飞牛将专注B2B业务,目前有20万B2B客户,总交易额为41亿。企业用户确实是大肥肉,很多企业盯着。
 
c、欧尚无人售货柜“欧尚1分钟”已经铺设67个,每个柜子占地18平米,有500个SKU,欧尚1分钟将加大铺设。
 
这块业务也是可以对标便利蜂等无人售货柜创业公司。欧尚1分钟对比创业公司推出的品牌,在供应链和物流上有优势,创业公司无法和老牌零售连锁企业相比。
 
d、高鑫HiAuchan高端超级市场销量和顾客人数增加30%,生鲜占比超过60%。HiAuchan面积有5000平方米,与盒马生鲜及超级物种等定位相仿。高鑫还将在上海苏州等地开设5家美妆店,面积为60到160平米,这是继续测模式,模式跑顺畅才会扩大规模。
 
与无人售货柜一样,都是新尝试,未来如果单独分拆出来,融资独立经营也有可能。高鑫从家庭式客户群的日常消费,通过生鲜和美妆品类往高端用户群渗透。
 
其中a和b,是阿里系十分娴熟的业务,c和d,是高鑫零售尝试创新的两个方向,也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两个领域。高鑫零售整体营业额在千亿规模徘徊,如果往上突破,依赖阿里巴巴赋能。
 
3月6日开始,淘宝流量开始导入大润发;2018年,大润发将有80-100家门店接受改造,更加自动化和提高效率。目前大润发整个POS系统均有阿里来改写,同时由阿里承担费用。从二季度开始,阿里赋能高鑫新零售效果开始显现在财报上。
 
大润发高管黄明瑞今天表示,未来在大润发店只能使用支付宝。盒马生鲜此前因为只使用支付宝不接受法币,被投诉。如果大润发只用支付宝,投诉应该不会少,因为大润发中老年客户和盒马比较起来会更多。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