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溢科技(002869.SZ),是国内ETC头牌提供商,3月6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回复深交所关于区块链的询问函引起市场追捧。3月7日,金溢科技开盘就封住涨停,盘中短暂打开涨停,后迅速封住涨停。当天金溢科技涨2.82元,收于31.06元/股,涨幅为9.99%,成交金额过亿,显著放大,换手率11.38%。在国内ETC市场占有第一的公司,是否有重大投资计划到区块链技术上来?

 

江湖有地位 老板2亿分手费震惊市场

 

金溢科技2004年成立,是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于2017年5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瑞发是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金溢科技11.21%股份,并通过敏行电子间接持有金溢科技18.83%股份,直接加间接持股共计30.04%。

 

今年1月发生了“2亿分手费”的段子,和金溢科技董事长罗瑞发有关。罗瑞发离婚,将股票660万股划转给前妻王女士,市值约2亿元。之后,罗瑞发直接及间接持有的金溢科技股份为24.43%,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婚变,不影响对公司实际控制,只是多了一个持有超过公司5%股权前妻股东。

 

好吧,不去猜测别人夫妻感情和利益分割,继续回到主题上来。尽管有包括中兴腾讯在内的四大对手,但是在细分ETC行业,金溢科技国内是有足够江湖地位的。

 

国内大部分智能交通系统项目需求方或投资方是各级交通、公安和市政等公共事业主管部门,且ETC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占据行业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金溢科技在ETC市场占有率稳居细分行业第1位,市场占有率约35%-40%,业务遍布全国。金溢科技主营业务ETC,占公司总收入90%以上,其他如OBU和RSU占比很低。

 

稍微解释一下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实现了车辆在通过收费节点时,通过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账户上扣除相应资金。ETC使得道路通行能力与收费效率大幅度提高。

 

区块链无大投入  深交所“神助攻”

 

现在整个世界都在为区块链疯狂,在A股更有过之而不不及,已有多例和区块链哪怕沾一点光的上市公司都纷纷涨停,金溢科技同样不例外。那么,到底是多大的利好消息刺激股民买入呢,是金溢科技近期在区块链有重大举措吗?

 

野火君(微信号yehuocaijing)摘取了深交所和金溢科技三询三答,读者也可以直接忽略,后文会有简单分析。

 

深交所一询:请详细披露你公司涉及区块链技术的具体研发及业务内容;如存在具体业务的,请补充披露相关产品情况、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等信息。

 

回复:

公司目前已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处在初步研究阶段,尚未形成相关业务, 亦不存在相关产品情况、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等信息。关于具体研发内容,公司将与专业机构展开 ETC 与交通大数据区块链研究,就目前背景下结合国密技术与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传输与存储安全,数据不可篡改,高速路防逃费,形成交易与车辆行驶路径链条化。

 

深交所二询:请你公司详细说明区块链技术研发及相关业务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是否与现有业务具备协同效应,并请充分提示经营风险。

 

回复:

区块链技术未来预计将给智能交通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ETC经历了从设备研发到扩展应用过程,目前全国 ETC 用户已经突破 6000万,高速公路产生数以亿记的交易流水和路径识别记录,ETC 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高速公路收费交易与服务也由私有云进入公有云与私有云结合的时代,因此公司开展的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具备可行性。

 

公司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处在初步研究阶段,公司尚未做出重大投入,尚未产生直接经济收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未来研究进展及业务需要决定是否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投入。

 

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市场需求、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区块链技术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存在不确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同时,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披露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深交所三询:请你公司说明区块链技术研发及相关业务的决策过程,是否及时履行了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回复:

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基于为公司智能交通业务的未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的需要,由公司技术中心在 2017年11月提出技术研发需求评审并启动立项工作,提交公司总经理批准,并通过公司重大信息报告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流程报告董事会秘书。董事会秘书根据证券监管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的规定,经核实及评估,公司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事宜处在初步研究阶段,公司尚未做出重大投入,尚未产生直接经济收益,尚未开发出新产品、新发明或取得专利,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属于需提交董事会审议批准的重大事项,亦不属于应披露的重大信息,因此公司未以公告形式在指定媒体上披露上述内容。

 

简单来说,金溢科技对于区块链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应用仅仅是初步认识和初步研究阶段。公司尚未做出重大投入,尚未产生直接经济收益,尚未开发出新产品、新发明或取得专利,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在消息满天飞的国内资本市场,股民往往根据一点蛛丝马迹就做出投资决定。实际上,金溢科技在1月16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区块链技术未来预计将给智能交通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公司目前已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具体上将与专业机构展开ETC与交通大数据区块链研究,就目前背景下结合国密技术与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传输与存储安全,数据不可篡改,高速路防逃费,形成交易与车辆行驶路径链条化。

 

就在当天午后,金溢科技封住涨停,次日继续上涨。看出来了吧,只要和提及区块链,都能引起股民躁动。

 

所以是说,深交所成了金溢科技最佳助攻队友吗?本来出于对中小投资者的关心,垂询金溢科技,结果带来金溢科技涨停。

 

 

2015年吃完政策红利 2016和2017年一年不如一年

 

金溢科技所属概念板块除次新股、电子制造股和智能交通股外,还有区块链概念。既然如公司公告所言,区块链对公司目前财务和经营贡献为0,那金溢科技基本面的主营业务如何呢?

 

看了近几年财报数据,你就会发现,前景并不乐观。

 

2月24日,金溢科技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只有总资产和每股净资产提高,因为上市圈到钱了嘛。

 

具体来说,2017年收入6.22亿,同比减少6.9%;营业利润9756万,同比减少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40万,同比减少26.5%。净利润降幅比收入和营业利润降幅大了很多,那就是营业外损益和所得税出现较大变化。

 

上市后第一份年报,金溢科技交出的答卷有点难看。根据公司解释,业绩下滑因所处的ETC行业竞争加剧,售价下跌,另外新业务处于培育期,仍需持续投入,尚未形成新业绩增长点。

 

其实在2016年,金溢科技业绩已经开始下滑。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收入分别是4.3亿,7.5亿,6.7亿;净利润分别为5500万,1.39亿,1.2亿。2016年同比2015年减少11%,净利润同比减少14%。

 

2014 年、2015 年及2016年毛利率分别为54.58%、49.96%及46.93%,也是逐年下降。主要是受到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以及产品结构调整所致。

 

2015年,是金溢科技业绩巅峰期。主要受2014 年《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政策的影响。2015年金溢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超常规增长,而是受到政策刺激导致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结果。全国ETC联网工作在2016年上半年已基本完成,政策因素对该超常规增长刺激减小,并回归为行业正常增长状态。

 

对于上市后公司业绩变脸,在A股已经习以为常,但上市前业绩出现疲软,倒是不多见。金溢科技吃完政策红利后,过的是一年不如一年,这也是单一业务带来的风险,靠天吃饭并不能可持续。金溢科技要融资扩大产能。

 

金溢科技成败不在深圳在佛山

 

根据金溢科技IPO融资计划,共5.5亿元有一半以上即约2.9亿用于佛山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在1年内对公司业绩没有贡献,从第二年开始每年参加约25%,第二年对公司收入营收贡献2.6亿,利润贡献4500万,以后递增,到第5年后产能达到100%。

 

若生产和销售顺利,佛山项目使产能大幅提高,可突破公司交付瓶颈。但2018年,没有规模生产,金溢科技恐怕还有苦日子过。

 

金溢科技发行价格21.80元,上市后最高价55元。3月7日收盘价31元,仍然比发行价高42%。金溢科技当前市值为36.6亿元,静态市盈率为30倍,深圳中小板电子制造业平均市盈率为52倍,市场目前给出金溢科技低于行业平均的市盈率,也是做出了回答。

 

金溢科技未来如何,不在总部深圳,而在佛山。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