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你一万年”的大股东南非Naspers在入股腾讯控股(00700.HK)17年后第一次减持。3月23日早间,腾讯公告称,南非大股东Naspers以405港元/股价格出售持有2%腾讯股份,预计套现769亿港元。除了大股东公开减持,财务投资者JP摩根在2月初“精准”减持1.59亿股。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上市后一直在减持股票,目前股权已经不到9%,腾讯控股没有AB股设计,马化腾又是如何控股了腾讯呢?
 
IDG和李泽楷都错过世纪盛宴
 
尽管腾讯2017年业绩可以用华丽来形容,但是2017年四季度游戏业务不及预期,又逢大股东减持,腾讯经历黑色周四后又经历黑色周五,分别跌5%和4.4%,股价由3月20日466.6元降至420元,市值也降到4万亿以下。
 
持股总数为8.275亿的马化腾,两个交易日身价缩水约370亿,同期腾讯市值则蒸发超过4200亿。Naspers凭这笔2%股权减持,收入就超过600亿美元,上市前投资仅有3200万美元,Naspers收益数千倍。
 
受中美贸易战大利空影响,23日A+H股指数大跌,上证综指跌3.39%,深证成指跌4.02%,创业板跌5.02%,恒生指数跌2.45%。再加上大股东减持腾讯,腾讯在当天跌4.4%并不算很夸张。
 
早期投资者“小超人”李泽楷过早卖掉腾讯20%股权,很多业内人士替他感到可惜,因为这也许是李泽楷在个人财富积累上,超越其父李嘉诚最好的机会。但我们经常会选择性忘记,其实IDG也和李泽楷几乎同时出售完腾讯股份。
 
IDG定位于早期投资,当时清盘腾讯已经获利数倍,如果不是腾讯上市14年来的疯狂上涨,这完全也是成功案例。况且,在变现困难时,连马化腾都想把腾讯卖掉。所以IDG清盘腾讯,在那个时间点是正确的,即使腾讯屡创新高时也不会后悔,这也是由公司定位决定。
 
JP摩根短线操作精准减持
 
今天主题并不是Naspers,也不是李泽楷和IDG。而是一个腾讯财务投资者,JP摩根(又称摩根大通,小摩),如何进行短线操作。
 
就在2月1日,JP摩根减持1.59亿股,这次减持大多数人没太在意。当天,腾讯股票收于460元/股。就在2个交易前的1月29日,腾讯刚刚在盘中创下股价历史新高,476.6元。无疑,这是一次高位减持行为。
 
在2017年JP摩根上半年增持4次腾讯,减持3次;其中3月16日增持,3月17日减持;3月23日增持,3月24日减持。不过,这4次增减持股票数量并不大。
 
随即,JP摩根在5月5日增持852万股,6月9日减持1512万股,6月14日增持1590万股,仍然是快进快出,这三次算是大笔交易。腾讯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JP摩根持股5.78亿股,持股比例为6.1%,仅次于MIH33.24%和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8.73%,排在第三。
 
在去年10月中旬,当马化腾频频减持时,10月16日,JP摩根曾经大笔增持9704万股,使其持股数量达到6.88亿股,持股比例增加到7.24%。这也是JP摩根持股腾讯比例最高记录。在整个2017年,JP摩根增持过5次腾讯。
 
今年2月1日抛售掉1.59亿股,JP摩根持股变为5.29亿股,持股比例5.57%。
 
Naspers不离不弃JP摩根朝三暮四
 
如果比较腾讯主要股东对待所持股票的风格,也是比较有意思的。
 
Naspers不但在腾讯上市后一股没卖,甚至在2012年6月3日还增持过6.3亿股。这次减持腾讯,Naspers称将用于增强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其他项目投资,并且承诺3年内不会再减持腾讯。
 
马化腾则在上市后一路减持。在腾讯刚上市,马化腾持股比例为14.43%,经过14年减持,目前已经降到8.73%,下降了5.7个百分点。在2017年,马化腾共减持7次,集中在9月和10这两个月,累计减持650万股。
 
JP摩根完全是短线操作思路,进进出出。
 
JP摩根2010-2014发生过21次交易,除了在2014年5月和7月有两次分别为1.03亿股和529万买进外,其他操作都在200万股以下。在2015年买入过一次4400万股,没有卖出。但是到2016年,JP摩根买进8次,卖出8次,基本按照买一次卖一次套路,相隔时间很短,记录显示两个交易日连续买卖共发生过四次。
 
如果说Naspers不离不弃,那是否可以用“朝三暮四”来形容JP摩根。当然,这都是生意。Naspers创下互联网投资史收益回报记录,财务投资者JP摩根该出手就出手,想必收益也不菲。
 
两种操作手法,都是教科书般的存在,值得一再提起。也就是说,只要搭上腾讯这趟快车,取任何时间时段,几乎都是有收益的。
 
掌控腾讯秘密:占一半董事 决议75%同意才算通过
 
港股到目前都没有美国股市通行的AB股制度设计,即公司创始人通过持有B股,但是1股B股投票权通常是10倍以上A股投票权,来控制公司。
 
腾讯2014年上市后,马化腾和另一腾讯创始人张志东持股比例合计为20.86%,大大低于Naspers,为什么马化腾一直牢牢掌握公司?
 
秘密都在腾讯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公司创始人和MIH之间的关系,明确规定,公司CEO由创始人提名,CFO由Naspers提名。至于董事会成员,创始人提名人数和大股东Naspers提名人数要相等。
 
上市后,腾讯董事会成员包括马化腾和张志东,两创始人作为执行董事,两名Naspers代言人作为非执行董事。现在腾讯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2:2配置,马化腾、刘炽平是执行董事;Naspers代言人Jacobus Petrus (Koos) Bekker、Charles St Leger Searle是非执行董事。另有李东生、杨绍信、Iain Ferguson Bruce、Ian Charles Stone等四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李东生大家都熟悉,重点介绍一下其他三名独董。Iain Ferguson Bruce和Ian Charles Stone自腾讯上市后一直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杨绍信是金融专家,曾经是普华永道中国内地以及香港执行主席以及首席合伙人、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香港主席和首席合伙人。腾讯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即为罗兵咸永道。杨绍信从2016年7月担任腾讯独立非执行董事,还是工商银行独立非执行董事。
 
不过,最关键的设计不在于董事会成员比例问题,而在于腾讯创始团队与Naspers约定,公司所有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决议案,必须由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出席投票的75%大多数与会股东或同事通过才有效,而不是简单多数同意即可。
 
这意味着,8名董事会成员,如果超过2名成员反对,则任何决议案都无法通过。董事会8名成员中,有4名由创始人提名,视为一致行动人,否决权可以始终大于等于50%。实际上,马化腾就是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最终掌握公司。
 
当然,Naspers也可以同样行使否决权,但是,Naspers既然已经战略投资,除了相信创始人也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完全放手让马化腾带着团队去干。
 
最重要的一点是,腾讯17年来股价史诗般的走势证明,Pony马(马化腾英文名)为首的创始人团队真的是千里马,Naspers自然是伯乐,互相成就了彼此,只有相爱没有相杀。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