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巴巴集团加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95亿美元收购外卖平台“饿了么”,A股华联股份(000882)因为早前的饿了么一笔投资,预计带来税后最多约5.1亿元一次性投资收益。
 
华联前后两次转让饿了么股权,总投资收益最高达到5.4亿元。华联在主营业务持续乏力情况下,已经多年靠变卖资产实现盈利。
 
9月初次出售饿了么股权获益3400万
 
华联股份公告称,此前于2015年8月,华联股份全资子公司新加坡商业公司,以增资形式成为Rajax Holding股东,投资金额为9000万美元。交易完成后,新加坡商业公司持有Rajax股权比例为4.83%。Rajax的主要运营品牌为“饿了么”。
 
2017年9月,新加坡商业公司将其间接持有Rajax 0.376%股权进行对外转让。新加坡商业公司与LH GOURMET签署《股权买卖协议》,拟将所持有的HUA XIN 3 PTE.LTD 100%股权对外转让给LH GOURMET,交易转让价款为2100万美元。新加坡商业公司为HUA XIN 3 PTE.LTD唯一股东,HUA XIN 3的主要业务为对外投资,持有Rajax Holding0.376%股权。
 
华联股份表示,从盈利水平上看,若考虑管理费和所得税影响后,预计股权转让将会为公司带来约3400万元左右收益。
 
从其2017年业绩预告看,当年盈利大幅下降,最多盈利3000万元,出售饿了么得益3400万,帮助华联超市避免年亏损结局。但是仅仅这笔交易显然是不够的。
 
两次售股总获益5.44亿元
 
由于Rajax股权增资,华联股份持股比例相比初始投资时有所降低。新加坡商业公司下属子公司持有Rajax股权比例为2.04%。
 
阿里巴巴之前已接触过Rajax全体股东并表达收购意向。基于2017年8月签署的ROFR协议中关于强制拖售权的安排,若Rajax未来发生并购、重组、资 产买卖、股权买卖、控制权变更等重大清算事件时,在阿里巴巴、Rajax多数优先股股东以及多数普通股股东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其它未书面同意股东必须接受并执行交易安排,并且Rajax任何董事可以代表未书面同意的股东签署交易文件。
 
华联股份收到Rajax通知,阿里巴巴、Rajax多数普通股以及优先股股东已书面同意将其所持有的Rajax股权转让给阿里巴巴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Ali Panini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已达到拖售权条件。由于公司未向 Rajax发出书面同意意见,董事张旭豪已代表公司签署全部交易文件。
 
华联股份表示,公司将必须接受本次交易安排,将所持有全部股份转让给Ali Panini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交易对价为1.847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预计将给公司带来税后约4.3-5.1亿元人民币一次性投资收益,短期内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4月2日,华联股份向阿里巴巴转让股份的对价为1.847亿美元,按持股比例2.04%,饿了么估值约90.5亿美元。
 
华联股份两次转让,饿了么估值有明显变化。2017年9月,2100万美元转让0.376%股权,饿了么估值约56亿美元;本次转让股权,饿了么估值超过90亿美元,半年时间,饿了么估值提升约70%。
 
华联2年多前以9000万美元投资,出售股权前后总交易价格为2.057亿美元,增值128%。扣除管理费以及所得税,华联股份投资收益最多5.1亿+0.34亿,达到5.44亿元。
 
第一次交易主动,第二次交易未经同意,属于被动,但对华联来说结局一样。
 
多年卖资产保盈利
 
早在1月30日,华联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万至3000万,大幅下滑91%至74%。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2016年对外出售了北京海融兴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龙天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兴联顺达商业管理有限出售3家公司股权,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野火财经翻阅公司年报,这三笔交易总价格超过10亿元。
 
去年12月,华联股份拟将持有北京华联商业10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上海锦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 532,825,986.97 元人民币。交易预计将会带来税后约9000万一次性投资收益。
 
两次转让收益超过1.24亿元,根据华联股份业绩预告,这对2017年保持盈利起到了关键作用。2016年和2017年连续出售公司股权,获取投资收益,保持净利润为正。这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华联股份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堪忧。
 
 
2016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0.2亿元,下滑14.7%;净利润1.15亿元,下滑47.5%。但是扣非后亏损2.26亿元。之所以实现盈利,在处理非流动资产后,获益3.32亿元,另外金融资产损益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08亿元。
 
2015年更甚,处理非流动资产获益7.24亿。2015年净利润2.2亿,扣非亏损近4亿元。2014年处理非流动资产获益只有768万,当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37%,扣非净利润5950万。
 
2015、2016、2017连续三年华联超市通过出售资产,努力不亏损,也是很拼。
 
4月4日,华联股份大跌5.11%,至3.34元/股,总市值为91.4亿元。
 
更多原创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野火财经yehuocaijing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