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隔夜美股交易中,百度股价暴跌9.5%,这和总裁兼COO陆奇将在7月离职新闻正式发布有关。
 
但是陆奇价值,不是百度市值一夜蒸发80亿美元,也不是陆奇到任后百度股价涨了60%,而是在BAT中已经掉队很久的百度,曾经试图做出改变,金牌经理人陆奇的到来,百度缩小与AT差距,留有最后一点想象空间。
 
至于陆奇要做什么,是all in AI还是其他,这些都不重要。
 
陆奇到来给百度带来新风气,比如直接谈数据要结果,这不是很正常的嘛?但是会得罪人。因为惯性很可怕,互联网新经济已经不是三五年,在中国已经有20年,成立近20年的百度,在效率和组织动员力都会比创业期弱很多。
 
不要把百度近一年来人事动荡离职的锅都甩给陆奇。在人事和财务方面,最后拍板的还是百度创始人robin。陆奇可以用结果论倒逼属下,比如KPI来考核一个GM阶段性工作是否合格,但GM不合格后是否一定要被fire,则不一定。
 
陆奇曾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说起来光鲜亮丽,但如果没有赐予尚方宝剑乃至先斩后奏权利,也都是浮云。
 
铁腕手段不是开会时狂怼属下,因为并不解决实际问题,还会给工作带来阻力。被怼的高管表面是尊重总裁,事后直达天庭把意见传到李彦宏那里不是没可能,互联网公司不是扁平化嘛,总监发给CEO邮件也很正常。
 
空降高管的阻力在于首先熟悉公司业务需要一定时间,其次熟悉企业文化更需要精力,可能后面这个更难。在美国企业超长服役的陆奇加盟之前肯定不了解百度文化,了解完是自己去适应,还是迎合,如果迎合,是否follow your heart?
 
与陆奇空降几乎同时,李彦宏夫人马东敏女士也回归百度,原来是“一言堂”,现在“夫妻店”,多了一座山头。你让陆奇如何管理?即使李马二人公开场合力挺陆总裁,但是VP、GM等高层们做事时难道不会多琢磨,老板和老板娘是这样想的嘛?执行力打个折扣,一定不奇怪吧。
 
说是铁打的老板,流水的经理人。
 
但还是因人而异。还拿BAT来对比。腾讯二号人物刘炽平总裁、阿里集团CEO张勇,都是顶级经理人抗摔打的典型。在张勇之前,马云曾经邀请卫哲加盟,伴随阿里巴巴B2B在香港上市,后因为内部管理问题卫哲被马云拿下,对外宣称对阿里巴巴价值观负责。
 
刘炽平2005年加盟腾讯,先是出任公司首席战略投资官,负责公司战略、投资、并购和投资者关系方面工作;2006年2月任腾讯公司总裁,帮助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和运营。
 
张勇2007年8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淘宝网首席财务官;张勇自2013年9月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全面负责阿里国内和国际业务的运营;2015年5月,张勇接任阿里集团首席执行官,成为仅次于董事长马云和副董事长蔡崇信的三号人物。这也是张勇在阿里的职业生涯顶点,因为马蔡是创始人。
 
张勇生于1972年,刘炽平生于1973年,陆奇生于1961年,马化腾生于1971年,李彦宏生于1968年,马云生于1964年。
 
三个60后三个70后,陆奇和李彦宏是同时代人,刘炽平和马化腾是同时代人。
 
张勇和刘炽平两人在加盟阿里腾讯之前,都是财务领域高管。但这不是关键点,最重要的是,马云和马化腾起初并没有把公司大权交给两人,适应一段时间乃至几年,在公司积累一定程度,成为公司总裁/ceo。
 
但是,百度一开始就把所能给的职务都给陆奇,表面上是极大礼遇,实际上也是一种压力。空降高管在公司毫无根基,本土系高管如何服从都是问题。
 
另外,马云马化腾二马夫人也不在公司参与事务。如果陆奇从一个独立业务做起,比如AI,成立一个事业群,在这个事业群,陆奇有一切权利,用两到三年,之后再胜任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或许结局也不一样。说到底,李彦宏还是太心急,想毕其功于一役。但是如果沉疴已久,岂是一人一时可以改变?
 
李彦宏从来没有淡出管理一线,也就没有重回一线之说。百度要不要像微软那样,下定决心,更换CEO,创始人盖茨和鲍尔默均退出管理,给新CEO最大支持。
 
但是经过陆奇,百度还有这个魄力吗,顶级经理人还愿意接这个绣球吗?
 

更多原创科技财经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野火财经yehuocaijing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