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ML5对决本地应用,关于两者谁将胜出的争论至少已持续三年。在极客社区中,有一种流行观点,即HTML5好,而本地应用次。但极客们在坐等HTML5获胜时,仍然必须直面本地应用。

坦率地说,大多是基于HTML5的移动应用与本地应用相比,简直就是笑话。实际上,你会争辩,两者之间差异和三年前相比没有多大。考虑到应用程序商店过去仅仅在推出边缘,HTML5和本地应用两者差异甚至变得更大了。看看现在的手机游戏就可以知道。

开发者常常声称喜欢HTML5,并承诺推动其进步,但实际上他们是别无选择。因为本地应用开发不仅困难而且昂贵。

如果你开发本地应用,至少要同时支持IOS和Android。这意味着,每种语言都需要至少两个开发者甚至更多。如果创业公司足够大也足够火爆——如Foursquare,则大多希望同时为Windows手机、黑莓手机以及webOS做开发。

对于开发者来说,最痛苦事情是开发移动设备APP。许多开发者谈到HTML5时,仅仅将之作为一种补救手段。许多开发者首选为Android做一个IOS应用程序,然后就是一个Web应用程序。其他人则同时做iPhone和Android,提供基本平台网站。

过去我们认为HTML5是救世主和统一者,事实上,这种可能性极小。

现在看看最热门的科技公司:苹果、谷歌和Facebook。苹果基本上全是本地应用;谷歌一半是本地应用,一半是HTML5;Facebook则全是HTML5(至少努力朝这个目标努力)。

苹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时,仅有的应用程序都是他们自己开发。开发者被告之需要开发网络应用程序以适应iPhone。一年后,苹果推出App Store。

苹果现在很明显完全走本地应用道路。当开发者做出一个苹果不太喜欢的应用程序时,苹果建议他们开发HTML5应用程序供其他设备使用。

但苹果围绕HTML5进行炒作。苹果知道HTML5无法与本地应用相争,但如此多人看好HTML5未来,苹果也乐意发挥自己的优势。

你可以猜到,苹果一边说欢迎你们使用HTML5,一边在窃笑。

谷歌的立场则比较模糊。

谷歌过去两年的I/O会议上,总是谈到关于HTML5这个和HTML5那个的,但这个搜索巨头说的比做的多。

平心而论,谷歌在HTML5上还是做出一些成绩。比如谷歌一些移动网络应用程序就不错。实际上,在谷歌看来,最好的网络应用程序不在HTML5,HTML5远不如本地应用出色。

正如谷歌儒勒-凡尔纳Logo,使用iPhone加速器,通过HTML5复制Safari浏览器。确实很酷,但谁会想到,假如用本地应用,将快两倍。

谷歌似乎意识到本地应用和HTML5差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基于HTML应用变成本地应用。不仅在Android上,也在iPhone上。

这还不是全部,最近的报告显示,谷歌对于本地应用有点疯狂。有明显迹象表明,谷歌正在加大雇佣本地应用开发人员。谷歌甚至可以资助他们进行创业。这有点像Googleplex,成为应用开发的孵化器。

想一想这可是谷歌,曾经被认为是HTML5运动的火炬手。这就是为什么开发Android和Chrome操作系统都持续分离。

Chrome操作系统,完全建立在HTML5上的测试模式还是非常多;而Android围绕本地应用的手机操作系统,完全是爆炸性增长。谷歌还不知道如何选择吗?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