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酷六“去李善友”化走完最后一步。
 
酷6传媒7月18日晚间告示,公司创始人李善友已辞去公司董事一职。早在今年3月14日,酷6 就宣布李善友“因个人职业发展”辞去公司CEO职务。李象征性地担任酷6董事并提供业务指导。
 
在李善友CEO辞职前半个月,即2月28日,酷6传媒公布的2010年财报显示,持续性运营总营收(网络视频门户网站和网络广播广告营收)为1660万美元。整个2010财年,酷6传媒净亏损5150万美元,比2009财年亏损2340万美元放大超过一倍。
 
反观酷六的老对手,优酷,2010年净营收5870万美元,比2009年增长152%,是酷六的3倍;2010年净亏损为3100万美元,是酷六的60%。
 
李善友被迫辞去CEO一职肯定是盛大对其业绩不满,尽管李声称其仍然是酷六最大个人股东,但这无疑很苍白,以10%左右的个人股权,对比盛大超过50%的持股比例,陈天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让李善友下课。
 
近半年来,酷六持续性热点,不再是盛大投入多少,也不是再购买多少版权内容,或亏损多少,而是人。
 
盛大人来了,老酷六人走了。甚至还闹到不可收拾地步。
 
5月底酷六“暴力裁员”事件,据说不到一个月前,盛大集团还对销售团队业绩十分赞赏。随后,盛大对酷6 销售部门进行清理,外界解读为陈天桥要彻底整改酷6的决心。最终销售副总裁郝志中与盛大达成和解。没有人知道,那些跟随他一起“讨说法”的部下,命运如何。
 
7月12日,酷6网发布最新人事任命公告,确认酷6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陈峰因个人原因离职(陈随即加盟了pptv),还公布了一系列高管任命。新任命的COO施瑜将兼任内容部门总编辑;张建荣为产品副总裁;徐海峡为技术副总裁;冯捷为酷6助理总裁;陆坚兼任酷6首席多媒体科学家;吕晴任酷6首席智能计算科学家。盛大派系已经全面入驻酷6网。
 
已辞去CEO职务的李善友只能在微博中发表“相煎何太急”的言论。又能如何,在公开场合,他仍然要感谢陈天桥,视之为恩人,并不切实际地认为,他会成为一个投资界大佬。
 
陈天桥前不久对酷六再次鼓劲,说出1亿美金就是7亿人民币。“靠现在的酷六要赚到什么时候去?但是我们还是投入了”。又派出了一支盛大精英队伍加入酷6,跟酷6一起努力。“盛大最值钱的就是人才,我把最值钱的东西都给了酷6,还说盛大对酷6没有信心吗。”
 
但谁又会对酷六未来看好?
 
1亿美元多吗?当然不!优酷有超过6亿美元现金储备,就连奇艺网最近也宣布融资3亿美元。还有土豆网,一直在纳斯达克门外张望着。
 
“我是李善友,你善良的朋友。”这是李善友在各种论坛上自我介绍,人们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句,“我是非著名论坛主持人李善友”。
 
人们还记得的是,李善友摆出“6”的手势那张照片。这让我想起,《让子弹飞》中演老六的张默,无辜被陈坤逼死后,姜文为之立了个“6”的墓碑。
 
“张默”死的很不值,李善友离开必定很不甘。形式不同,性质一样。盛大入主酷六时,这一幕剧本基本已经写好,谁都无力回天。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