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CEO乔布斯感到很不爽,因为据说有人背着他,准备为苹果物色新CEO。让乔布斯感到很爽的是,过去一个财季,苹果营收和利润又创造了新纪录。
 
苹果最新的一个财季数据是营收285.7亿美元,净利润为73.1亿美元,几乎都增长了三位数。亮丽财报背后是各种产品销量大增。
 
iPhone手机销量为2034万部,增长142%。iPad销量为925万台,期增长183%。Mac销量为395万台,同比增长14%。只有iPod下降20%,销量为75.4万台。

 
iPhone的出货量,差不多是其他产品的两倍。毋庸置疑,决定苹果公司整体业绩的就是iPhone,iPhone创造公司约一半的收入。市场目前预计新款iPhone 5将于今年秋季面市。这个消息得到乔布斯的证实,他在财报中宣布,在今年秋天推出iOS 5系统和iCloud服务。
 
苹果在3月3日推出了平板电脑iPad的新版iPad2.苹果首席财务官Tim Cook说,每一台生产的iPad都已经卖出,没有存货。难怪,iPad2售价不到4000元,基本让山寨版的国内平板电脑厂商生不如死。
 
有意思的是,尽管在中国大陆地区,很多解锁版的iPhone在使用。但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几个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6倍,至38亿美元,是日本地区的两倍多,占苹果总营收的13%。
 
很多迹象显示,苹果正接近于达成与中国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销售iPhone的协议,这意味着有6亿多中移动收集用户将成为iphone潜在用户群。中移动的高官不需再纠结,用户从联通那里买来iPhone,装上移动SIM卡。
 
苹果配给中国移动iPhone是用TD-SCDMA制式的,还是TD-LTE第四代移动网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来自中国内地的收入超过苹果总收入20%已经提上苹果公司日程。
 
截至5月,中国只有7380万用户使用3G服务,不过绝大多数用户选择的是预付费套餐,每个月通信费用非常少。运营商通过和手机厂商合作,不断推出中低端智能手机,试图跑马圈地。如联通的96元套餐,联通公司将补贴48元。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的每用户月均收入为67元(约合10美元)。销售目前3999元和5999元版的iPhone手机,将提高中移动每用户月均收入。
 
今年一季度苹果公司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约为8.4%,面临着以安装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为代表的智能手机阵营的竞争。
 
竞争对手阵营包括老牌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以及中国本土厂商华为和中兴通讯智能手机。但HTC(宏达国际)则面临苹果指控其侵犯知识产权被弄得灰眉土脸。
 
还有一个在中国内地有相当影响力的魅族手机,其M82010年被苹果指控侵权停止销售外,正在试图从M9上翻身。
 
再次回到数据上,苹果当季的营收和利润,分别是中国最大的三个互联网公司(百度bidu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简称bat)第一季度营收和利润总和的18倍11倍。
 
苹果截止第三财季现金储备已达762亿美元,约等于网络新贵Facebook的估值。昨天(7月19日)苹果市值为3471亿美元,是7月20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公司市值总和(1039亿美元)的3倍多。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