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CEO拉里佩吉又出手了,绝对是大手笔。手机操作系统Andriod提供商谷歌以125亿美元拿下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彭博社对此评论称,谷歌制造了类似收购.com公司泡沫的价格。
 
每股40美元,总价格比摩托罗拉移动20天平均市值溢价73%,125亿美元相当于摩托罗拉移动2010年利润的32倍。在与苹果以及微软的竞争中,谷歌失去北电网络许可权机会,本次用足够多的溢价,可以确保谷歌将击退对手,保证拿到摩托罗拉17000件专利权。谷歌用其39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不到三分之一,买下排他性的移动技术,可以回避法律诉讼,并与苹果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
 
谷歌CEO拉里佩吉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摩托罗拉移动有强大的专利组合,这将在与苹果微软竞争中,保护谷歌Andriod。
 
摩托罗拉移动没有任何债务,有30亿美元现金。最大的智能手机软件制造商谷歌将支付128亿美元(包括行使购股权),可以增加其手机专利,同时扩大硬件业务。
 
73%的溢价超过10年前的一笔交易溢价水平,当时MCI通信公司以5亿美元溢价209%收购CAI无线系统公司。而这个行业平均收购溢价水平为38%。
 
如果以2010年财务数据参考,125亿美元是摩托罗拉移动EBITDA的32倍。英特尔1999年收购DSP通信公司是43倍。
 
摩托罗拉今年1月分拆成移动公司和解决方案公司,摩托罗拉移动2011年EBITDA利润约4.36亿美元,将比2010年增加42%。125亿美元也将是4.36亿美元22.5倍。谷歌只想确保收购成功,所以价格对于摩托罗拉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如果交易失败,谷歌将支付25亿美元给摩托罗拉移动。“考虑到全部是现金支付,以及分手费高达25亿美元,125亿美元的收购价确实让人吃惊”。分析师Ghriskey接受采访时表示。
 
野村证券分析师Stuart Jeffrey认为,这笔交易将涉及到17000项专利以及潜在的7000项专利,就此部分价值将超过60亿美元乃至80亿美元。
 
谷歌现在非常迫切弥补专利不足的缺陷,就像微软和苹果那样,无比在乎专利权。
 
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上个与就督促摩托罗拉移动重新考虑专利权替代品。他认为摩托罗拉移动专利权大大超过北电网络。卡尔伊坎持股摩托罗拉移动约10%。
 
谷歌的目标就是通过支持免费的Andriod操作系统,与苹果iPhone竞争。在第二季度,Andriod手机销售增加4倍多,占据43.3%的市场份额。包括摩托罗拉、三星和HTC,都使用Andriod系统。苹果占据18.2%市场份额。
 
 
苹果和微软起诉谷歌Andriod手机制造商的知识产权的官司,还有待法院判决。
 
而收购表明,谷歌时刻准备战斗,维护其在移动设备行业的地位。幸运的是,市场价值就在于能够竞争。谷歌将通过授权在移动设备领域渗透。谷歌要么通过进军移动设备领域,要么通过购买足够多的IP,以便有效地战斗。究竟是不是泡沫,唯有市场检验。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