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中旬开始,美国IT科技界重磅消息不断传出,最新一条爆炸性新闻就是,乔布斯这次不是病休而是辞职。这个消息成为美国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新闻。
 
8月25日,57岁的苹果(NASDAQ:APPL)董事长兼CEO史蒂夫·乔布斯在一封给董事会的信中,说,“我总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无法履行我的职责和作为CEO的期许,我会第一个让你知道。可惜,这一天真的来了“
 
乔布斯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现任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出任CEO。
 
苹果市值曾经成为世界第一。在此时离去,几乎是乔布斯在苹果生涯最辉煌的时期。但我仍然相信,乔布斯不是选择激流勇退,而是病情有了新发展。否则,只要他继续病休,苹果仍然像此前他数次休息那样照常运转。这次,后乔布斯时代终于来临。
 
一人之下 万人之上
 
苹果不可能空降CEO,因为只有苹果高管才最熟悉苹果。最合适的人就是库克。
 
现年51岁库克数次暂代CEO职务。2004年,乔布斯被确诊为胰腺癌;2009年他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在乔布斯病休时,库克均担当起苹果公司运营重任。
 
库克曾经担任康柏公司高管,也是个工作狂。分析师认为,库克是世界上真正懂得苹果内涵的仅次于乔布斯第二人。他1998年就加入苹果。和乔布斯在1997年重掌苹果时间十分相近。
 
两年半前一次苹果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当时乔布斯刚刚宣布因病休假。库克在那次会议上说,苹果目标在于制造优秀的产品,这一点不会改变。公司一直专注于创新,信奉简单而不是复杂。对上千个项目说“不”,就是为了集中于少数真正重要和有意义的项目。对于苹果未能准时出货白色iPhone 4这件事,他很恼怒。
 
在Mac等苹果产品发布会上,他出场次数越来越多。他还是苹果分析师电话会议主角之一。
 
此前就有人建议,苹果如果明确任命库克为代理CEO,效果会更好。乔布斯可以出任董事长,可以在苹果战略决策上仍然拥有话语权,又不必为繁重日常运营所累。
 
和乔布斯只领1美元年薪不同,库克薪水在6000万美元左右。因为苹果董事会觉得很值。
 
当乔布斯2009年病休时,市场最初反应也很沮丧。但最终结果却截然相反,到乔布斯病休归来时,苹果股价已经达到近期最高点。这要得益于iPhone OS 3、iPhone系列、ipad系列和Mac OS X雪豹等产品发布,以及公司高效执行力。
 
乔布斯还会回来吗?但苹果在半年来主要推出的产品已经板上钉钉。
 
iPhone 5也将于10月发布。有传言称该产品将配备双核处理器,并采用新设计。Mac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升级无疑也将按时进行。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发布新一代iPod。
 
即将发布产品是一回事,成功部署产品发布计划则是另外一回事。库克无疑是关键先生。
 
在乔布斯上次病休期间,苹果表现优异。业界普遍认为,尽管乔布斯对苹果多数事务拥有最终决策权,库克已经实际掌控了多数关键业务,并使之平稳运行。因此乔布斯在任期间的运营状况同样要归功于库克。
 
苹果三剑客
 
很多人都忽视供应链和库存管理能力在苹果成功中发挥作用。这都是库克的功劳。
 
除库克外,苹果主管设计的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曾被认为是乔布斯加班人之一。分析师甚至认为,他是乔布斯外苹果最重要的人,因为负责产品外观和触摸设计,这和用户使用感受直接相关。
 
Philip W. Schiller(菲利普-希勒),公司市场总裁,将发挥至关重要作用。上一次乔布斯休息时,希勒主要代表公司出席众多产品发布现场,如iPhone 3GS和MacBook Pro。
 
还有斯科特·福斯塔尔(Scott Forstall),iPhone软件高级副总裁。他一直在幕后致力于推动移动设备和MAC电脑软件进行统一。
 
只有一个乔布斯
 
 
技术专家乔丹罗伯逊用“发明大师,市场大师”( Master inventor, master marketer)来形容乔布斯。
 
以往经验表明,乔布斯在病休期间仍然会参与公司决策。比如,iPhone4天线问题和苹果社交网站Ping相关会议。
 
乔布斯左膀右臂可以分担很多工作。但在某些领域,乔布斯影响力无可替代。比如,乔布斯直接劝说媒体公司将他们的内容应用在苹果产品中。苹果想成为媒体内容最重要的分销渠道,乔布斯作用显得更重要。乔布斯近期就成功说服迪斯尼公司和新闻集团与苹果开展合作。两家公司很多内容在苹果TV上播放,用户只需支付0.99美元。
 
乔布斯曾经说,他坚信蒂姆和公司管理层的其他人将会很好地完成们为2011年所定下令人兴奋的计划。在1月提出病休时,他称其非常热爱苹果公司,并希望可以尽快结束病休返回工作。“2011年既定计划”措辞似乎表明,乔布斯2011年内无法重返苹果。
 
iPhone 5发布会,应该是库克首次以正式掌门的身份面对公众。
 
佩奇最高兴?
 
佩奇出任谷歌CEO,作为创始人,佩奇显然比他的前任施密特更大胆。125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让外界对谷歌与苹果两巨头未来竞争充满兴趣。
 
乔布斯离去,谁最高兴呢?肯定不是佩奇。一个已经做好决斗准备,另一个高挂免战牌,让万丈雄心的佩奇如何心安?
 
难道是诺基亚和微软吗?诺基亚衰落,一方面是苹果的创新之快,另一方面是诺基亚前进的步伐太慢。微软首先要面对的是谷歌。
 
苹果刚过去的一个财季数据是营收285.7亿美元,净利润为73.1亿美元,几乎都增长了三位数。亮丽财报背后是各种产品销量大增。iPhone手机销量为2034万部,增长142%。iPad销量为925万台,期增长183%。Mac销量为395万台,同比增长14%。只有iPod下降20%,销量为75.4万台。
 
苹果当前预期市盈率不到15倍,不算很高。因此,无论乔布斯是否实际执掌苹果,都有大量竞争优势。苹果实际上控制从iPhones、iPads到Macs、iTunes和相关应用软件这一完整科技生态系统。
 
苹果公司股价在周二常规交易时间涨0.7%。但盘后,下跌了超过5%。短期内或将下滑,但无疑也是买入好机会。
 
雅虎CEO杨致远曾经离任,戴尔公司ceo迈克尔戴尔也曾经暂时离任,对他们的关注显然都不如乔布斯。因为他的影响超越了苹果。
 
与其说苹果进入后乔布斯时代,不如说科技界进入后乔布斯时代。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