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百度世界大会的火爆远远超过8月底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5000人主会场,9点半左右时,已经不让观众再进。
观众只能在3楼分会场看现场视频。
 
国家领导人级别的陈姓副委员长对百度提出期望。百度掌门李彦宏一如往常白衬衫黑裤子,右手拿着遥控器右耳带着麦克风,在台上踱着步。
 
不过由其亲自揭开面纱的“百度新首页”习惯性地让现场的观众备感失望,这和几年前谷歌推出的iGoogle区别在哪里?
 
李彦宏说了这么一件事。去年百度世界大会,他注意到西方媒体对百度应用开发平台这样评价,说这标志着百度和谷歌在产品技术路线从此分道扬镳。其实,“他们还是不懂百度。在2003年12月,百度贴吧推出以后,就已经分道扬镳。”很多年以后很多人明白了,百度走的路是很长的路,是更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路。
 
但在2003年贴吧之后,百度推出的新产品成功的有什么?百度空间、百度hi、有啊、百度游戏......哪个成为热门?
 
在美国,谷歌占据大约三分之二市场,在中国百度占据四分之三市场。百度在搜索市场份额节节攀升的同时,市场口碑却变得更差。
 
CCTV式钓鱼采访固然值得商榷,但百度商业模式在业内引起的争议难道不够大?百度之领先,不决定于自身不断地产品创新,而建立在谷歌的不合作态度,以及搜狗、腾讯、雅虎等无所作为。
 
在百度世界大会上,遮遮掩掩地抛出要与国际IT巨头合作的消息,9月6日已经确认是戴尔公司,戴尔公司要和百度联合推出百度·易平台。
 
百度官方的描述是,百度·易平台整合百度智能搜索框、云服务以及百度特色应用,与终端厂商、运营商、移动互联网服务商等上下游产业链开放合作,最核心部分是把强大服务嵌入到终端平台。
 
百度用“平台说”代替手机操作系统,但最终要落实在谷歌安卓系统。和阿里云手机、华为云手机一样,在安卓系统基础上做集成。
 
也可以这么认为,百度和戴尔互相把对方当成一只实验的小白鼠。定价不明,定位不明,只有戴尔和百度两个logo,还不足以让两家公司的拥趸掏钱埋单。
 
百度大会上,真正有点彩头的还是清华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在大会上宣讲的量子网络和搜索引擎的前景。
 
李彦宏将继续寻找小白鼠。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