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今年以来股价的糟糕表现,RIM公司两个联席CEO资产严重缩水,从十亿富豪俱乐部除名。
 
Jim Balsillie和Mike Lazaridis,RIM公司CEO,每人持股5%,价值从2月的19亿美元缩水至周五(9月16日)的6.4亿美元。
 
在过去52周,RIM股价介于21.4-69.3美元,目前RIM市值约123亿美元。
 
RIM是黑莓(Black berry)手机制造商,尽管RIM用尽办法和苹果iphone以及谷歌安卓手机竞争,但最近三个季度的财报,都让投资者备感失望。在9月15日的一份财报中,这家加拿大公司的利润和出货量均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截止8月27日的二财季,RIM营收41.6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6.21亿美元;净利为3.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97亿美元,同比大降59%。二财季,RIM出货1060万台智能手机,出货20万台Playbook平板电脑,大大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在平板方面,RIM最近一个季度,苹果每出售46台iPad,RIM才出售一台PlayBook。
 
分析师认为,RIM高管们错过很多机会。RIM推出新品非常缓慢,华尔街已经很难相信他们有什么机会在与苹果和谷歌产品的竞争中胜出。
 
9月16日,RIM股价暴跌19%至23.93美元,和2011年最高时相比已经跌去66%,如果和2008年6月股价最高时相比,则跌去84%。
 
今年在股市上的暴跌,也标志着在智能手机市场,RIM已经被苹果和谷歌逆转。1999年,RIM开始推出黑莓手机,就在同年,RIM在纳斯达克上市。到2008年,其股价甚至涨了70倍。
 
1984年,Lazaridis还是大学生时,就创立了RIM公司。刚开始3年,RIM主要生产无线产品,后来因为推出黑莓手机而声名鹊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黑莓的粉丝。1989年,哈佛商学院毕业生Balsillie加入RIM,和Lazaridis并肩战斗。
 
此前,RIM在智能手机市场一支独大。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后,RIM的市场份额不断被苹果侵蚀。而谷歌安卓系统在各个智能手机厂商的扩展,使RIM雪上加霜。
 
根据Gabrtner的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RIM在智能手机市场从去年同期的19%下降到12%。苹果从14%到18%,谷歌安卓则占据43%。
 
本月,甚至有投资者要求RIM出卖专利回报股东。上周五股价暴跌,让分析师想知道该公司即使有更多战略对策是否还有意义。“很明显,一切都在桌面上。”
 
还有一种可能,微软出手收购RIM。既然谷歌肯花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微软如果想在智能手机终端市场有所作为,收购RIM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微软可能会继续观望RIM。且雅虎正在寻找买家,鲍尔默或许首先考虑把雅虎拿下,再考虑RIM。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