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雷军设计旁白:自从刷了MIUI,嗨,手机死机多了,自动关机也多了,电话少了,耳根清净了。
您还别说我从此腰不酸了,腿不痛了,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要想身体好赶紧刷MIUI!
MIUI是小米公司基于CM(一款深入人心的Android系统第三方修改版ROM)优化、定制的第N方修改版ROM,自称“发烧友必刷的ROM”,据说能够带给国内用户更为贴心的Android智能手机体验。
我第一次关注MIUI应该是在今年的三月份,当时我使用一款DesireZ手机,那时候MIUI官方尚未推出针对DesireZ的MIUI。不过看 到MIUI的一些使用截图,我瞬间被hold住了,这尼玛哪是凡人改的ROM啊,这简直就是上帝赐来的。后来,事实证明这确实不是凡人改的ROM,但是这 也不是上帝赐来的,这简直就是经过十八层地狱历练的美美同学提供的华而不实的ROM,那不是一般的华而不实,那是让你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那种华而不实。用 户把MIUI团队当作上帝,没想到那个十字架的颜色却是红的。我这才明白,这不是天堂,这是红十字夜总会……
记忆中应该是四月初前后,MIUI官方推出了第一版针对DesireZ的MIUI,那天晚上我在一设置wifi就自动重启的BUG中连刷了十多次MIUI。从那一刻起,我踏上了一条不归路,比动车还彻底的不归路……
当时我也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MIUI官方论坛上有很多网友在抱怨官方对网友反馈的BUG基本采用“不理不睬”的态度来对待,不过我觉得BUG都是可以容忍的,对于我这样一个刷机发烧友来说,只要ROM使用顺手,无关痛痒的BUG真没什么大不了的。
再后来我就劝身边的同事朋友们都刷了MIUI,MileStone、N1、G7、i9000、DesireHD、DesireZ……
直到有一天我自己买了DesireHD,刷了MIUI后在待机状态下一天死机N次,每次死机都只能拔电池来解决。我满怀希望把log贴在MIUI官 方论坛的“反馈讨论”版块寻求官方帮助,一天过去了,无人理会,我顶起来,两天过去了,无人理会,我顶起来……就这样顶来顶去,一直到我希望破灭,我终于 明白了论坛里为什么那么多抱怨帖,官方根本就不理会网友的反馈,还号称“贴心”?
死机就死机吧,无非就是一天多拔几次电池而已,无所谓了。直到雷军召开小米手机发布会后的一天,有朋友告诉我说他刷了最新版MIUI的G7死机了, 数据全部丢失,我才觉得BUG这事情有点严重,第二天,我的刷有MIUI最新版的DesireZ也遭殃了,在完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死机了,按照死机后的 正常处理办法拔电池,然后我的手机彻底成了砖头,再也起不来了,死机后拔电池,造成了严重的硬件损坏。
我再一次明白了,敢情那温州动车不是被雷劈的,而是刷了某个第三方ROM造成死机,从而拔电池造成了硬件损坏,这才造成了追尾……
我突然意识到DesireHD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也早晚变砖,立即把DesireHD刷回了原版(目前为止,刷回原版的DesireHD再也没有死机过)。
我有点怒了,不是因为DesireZ变砖,而是因为我之前发在MIUI官方论坛的log帖无人理会。口口声声为用户考虑,如果真的为用户考虑的话,会出现用户的反馈无人理会的问题吗?
再后来经过我在微博上宣扬一番之后,MIUI官方论坛里大名鼎鼎的“扫地僧”联系了我,先批评我不该在微博上宣扬,再批评我的反馈帖发错了版块,然 后批评我在那个帖子后面灌水。我想问一下,“反馈讨论”版块不是用来反馈的难道是用来给小米手机上坟的?你这是经济适用坟啊还是廉租坟?或者说没有连续五 年纳税证明就不允许在这个版块反馈?如果我在反馈讨论版块的帖子得到了理会我会每天顶帖一次吗?也就是你们所说的灌水……
再后来我去了位于望京的小米公司,把成为板砖的DesireZ捐献给了小米公司,这块象征着“不作为锦旗”的高价板砖赢来了小米公司的口头感谢,我估计感谢过后,小米公司依然会像那个不作为的工商所一样继续无视用户的反馈。
用“死机”做为关键词,在MIUI官方论坛进行了一次搜索,最近七天关于死机的反馈达到了将近二百篇帖子,涵盖各种机型(包括小米工程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无人理会的帖子。摘选几个供大家观摩:
1、我是今天刚拿到的小米机器,升级最新开发板以后每个1小时多点就会重启或者死机一次,请解决~~~ 无论是插数据线充电还是待机,都会出现,起初是认为大型游戏发热导致,但是后来看看觉得又不像…..搞不懂了,这是纪念版工程机,编号我不知道在哪看。
2、为什么我的谷歌nexus s刷MIUI系统,进入系统后死机并重启?求高人指点!!!
3、最近三次OTA都很不给力啊。每天平均要拆电池十次左右,经常死机!有一样用着defy的米友,遇到一样问题的不?现在准备刷稳定版,看能不能解决问题。愁死我了!!
在微博上用“MIUI 死机”做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那结果同样是惨不忍睹。
我再次明白了,什么为用户考虑,什么更为贴心,都是忽悠人而已,MIUI只不过是打着为了用户的旗号而已,我这个忠实的用户竟然还就相信了。
MIUI,说白了终究只是为了小米手机服务,别的机型的用户只不过是小白鼠而已。
MIUI,假唱的你能否对得起真心的观众?一个在所有场合都假唱的伪歌手,能指望TA在自己的演唱会上真唱吗?想到这里,我有点担心十月份就要开售的小米手机的质量了。
绚丽的外表,掩饰不了龌龊的内心,用户可以忍受你的产品有瑕疵,但是用户无法忍受你那比喜马拉雅山还高的姿态。
最后借用周鸿祎的一句话来结尾:雷布斯,不是穿着黑衫仔裤就拥有了智能手机的基因……
 
【来源:草根网(www.20ju.com)  http://www.20ju.com/content/V176302.htm】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