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视频网站又多一个被收购的案例。人人网(NYSE:RENN)IPO后第一次收购选择了视频业务。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56.com。
 
人人CEO陈一舟和COO刘健都说,这笔交易“价格很公道”,但和盛大收购酷六仅用约4400万美元相比,人人出价不算便宜。人人没有在56资金将枯竭时下手,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人人对视频业务的饥渴度。因为对手开心网今年垂直下滑,给人人足够警惕:增加用户粘性,防止用户将时间大部分花在新浪微博上。
 
56.com创立于2005年4月。56.com成立不久,2005年7月,陈一舟获得Accel Partners对千橡集团投资1000万美元。9个月后,General Atlantic、DCM、TCV和联想共同对其投资4800万美元,这次投资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web2.0最大的投资。
 
人人网曾经涉足过视频行业。2006年,千橡旗下视频网站uume.com就主打过用户共享内容模式,最终陈一舟没有坚持做下去。此次收购56,算陈一舟再续前缘。
 
56.com估值多少合适?成立至今,56前后融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借壳上市的酷六传媒当前市值为6400万美元,盛大收购酷6网作价4400万美元,酷6网前两轮私募融资已经达到4500万美元。土豆网市值4.9亿美元。
 
根据Google Adplanner数据,2011年7月,56网独立用户访问量为6600万,页面浏览量为9.6亿次。而优酷网独立用户访问量为1.4亿,页面浏览量为40亿次。人人网2011年7月的独立用户访问量则为4200万,页面浏览量为33亿次。
 
人人管理层对视频业务很感兴趣,尤其是在用户制作内容(UGC)。UGC模式能够与人人社交网络业务很好地结合,进一步提高56网和人人网用户活跃度和网站流量。人人公司不会花高价买内容授权。
 
56的用户比中国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网(NYSE:YOKU)要少很多。此外,56的对手还包括百度和腾讯,这两个目前中国最大的两个互联网公司,旗下分别有奇异(qiyi.com)和视频业务。以及搜狐视频、凤凰视频、pptv等对手。
 
刘健表示,目前56网帐面上依然有大量现金,一年亏损额不到200万美元,而和糯米网一季度就要投入500万美元左右相比,未来对于56网投资规模不需要很大。交易在今年4季度完成,届时56投资者可以选择套现退出。
 
足够理由相信56钱不够用。在今年1月,56创始人周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两个季度已经实现盈亏平衡,现在正在跟投资方接触,不排除融资可能。5月,还传出56将进行新一轮融资,但整个资本市场萎靡,56未能实现融资。
 
视频行业烧钱的本色,决定56需要找靠山,否则难以生存。土豆网流血上市后,海外资本市场何时再次开启,都是未知。以被收购方式退出,也是选择。
 
人人周一微涨1.5%,至5.35美元。不过自从5月IPO以来,人人已经下跌超过60%。
 
人人对手还包括新浪微博。人人网直接竞争对手开心网今年流量下滑严重,而新浪微博用户已经突破2亿。人人网6月有1.24亿用户,腾讯社区网站有1.29亿用户。
 
百度曾经在6月斥资3亿美元控股旅游网站qunar.com;腾讯则在6月宣布要用16亿美元进行收购。大互联网企业用巨资补足短板业务,圈地运动将持续下去。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