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不是谷歌,那么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NASDAQ:AMZN)将是最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支持亚马逊超过千亿美元高市值的重要因素就是Kindle,电子书市场中的王者。正如平板电脑市场中的一哥:苹果ipad。
 
苹果正忙于在10月4日发布iphone 5之际,亚马逊杀近苹果王国。美国时间周三,亚马逊正式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Kindle Fire。
 
亚马逊平板电脑会火起来吗?
 
亚马逊Kindle Fire 7英寸宽屏幕,德州仪器双核处理器,运行谷歌Android系统,分辨率1024*600,重约400克。没有内置摄像头。支持WiFi,但不支持3G。
 
同时,Kindle Fire内置亚马逊Silk云加速移动浏览器,一切内容均可实现云备份。这是Fire的亮点,即亚马逊更重于云服务整合。内存8G,与ipad 2的16G/32G/64G差距较大。此外,购买这款设备后可以免费获得30天亚马逊金牌服务(Amazon Prime),Amazon Prime包括流媒体视频和两天内免费发货服务,每年服务费为79美元。
 
Kindle Fire售价为199美元,而苹果iPad入门价格为499美元。无疑在价格上处于优势。Kindle Fire已经开始接受预订,并于11月15日发货。
 
尽管Kindle Fire价格较低,但亚马逊提供的增值服务,电子书、电影和音乐在线销售将弥补平板电脑较低的利润率。
 
苹果2010年4月开始销售第一代iPad,今年3月推出iPad 2。iPad已成为除iPhone之外苹果最大营收来源。在二季度中,苹果出货了925万台iPad。根据IDC数据,iPad第二季度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为68%。而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为27%。
 
亚马逊今年将卖出1750万台Kindle设备,明年增至2600万台。分析师预计亚马逊2012年营收将增长32%,至646亿美元。利润率将稍稍降低。
 
苹果董事长乔布斯认为,低于10英寸的平板电脑都是伪平板。曾经试图在平板电脑和苹果竞争RIM公司,其Playbook在2季度出货只有20万部,远低于预期。惠普则放弃推出不久的WebOs。
 
苹果ipad优势地位没有因市场不断出现各种“pad”削弱,反而变得更强。本次亚马逊进军平板电脑,当无例外。因为市场上从来没有真正出现ipad杀手。
 
实际上也可以认为,Fire是Kindle系列彩色增强版。亚马逊CEO贝佐斯一直力挺Kindle采用黑白电子墨水屏幕,他还对平板电脑的成功不以为然。但事情或许正在发生变化。
 
就在周三,亚马逊还发布三款Kindle,其中最低价只有79美元,Touch99美元,Touch 3G149美元。最低79美元电子书,还是Kindle,意味着国内山寨版电子书厂商又要倒下一大片。
 
为什么亚马逊不选择开发全功能的平板电脑对抗iPad,或者选择推出增强版彩屏Kindle。
 
所以,与其说亚马逊试图在平板电脑市场与iPad竞争,倒不如是说贝佐斯不再那么固执,为不久将来推出彩色版Kindle做准备,先用Kindle Fire测试用户反应。
 
如果Kindle Fire真的大火,那么推出10寸的亚马逊平板电脑二代将水到渠成。如果Kindle Fire反应平平,亚马逊仍然可以升级Kindle电子书到彩色版。
 
苹果iPad优势地位难以撼动,亚马逊Kindle城墙也固若金汤。3款新Kindle也许就是黑白时代的Kindle绝唱。
 
看上去像双方战鼓声声,但亚马逊意不在平板,更不会烧伤苹果,倒像是为消费电子界一周后迎来iPhone5热身。“Let‘s talk iPhone”,10月4日苹果新掌门库克迎来首秀。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