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传出惠普董事会要解雇李艾科消息时,惠普股价上涨6.7%。不过市场可能认为,惠普新CEO梅格-惠特曼并不是最适合惠普新掌门人选,惠普股价跌至6年来最低点。
 
由于最近十年来,惠普与市场脱节的决策失误连连,惠特曼首要任务要找回这个领军公司失去的方向感。
 
一个拥有32万员工的特大型科技公司,需要让客户和股东相信,他们找的这个新领袖,能迅速厘清公司未来发展清晰的宏图。
 
 
惠普宣布惠特曼接任CEO,但股价跌至自2005年以来新低。自李艾科去年接替因性丑闻辞职的马克-赫德以来,惠普市值蒸发掉600亿美元。
 
惠特曼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搞清楚惠普到底需要多大规模。在菲奥莉娜时代,经过数次争夺用240亿美元得到康柏公司;马克赫德在任期间则裁减5万员工;而李艾科曾试图丢掉利润率较低的硬件业务。
 
惠普于20世纪30年代创立,早期只是制造音响设备。在惠特曼治下,惠普公司规模也许将大幅缩水。很多观察家认为,惠普将效仿IBM。IBM在20世纪90年代被迫从消费市场退出。
 
但IBM前CEO郭士纳领导IBM转型路不平坦。IBM,曾经是一个15万人大科技公司,花5年时间,用160亿美元作为代价完成转型。包括出售PC部门,IBM转型之路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现在IBM受益于高利润的服务和软件交易。
 
惠特曼最紧要的问题是,如何处理世界上最大的PC业务,尽管这块业务为惠普带来三分之一收入,但利润率较低。8月,李艾科曾宣布将逐步分拆pc业务。但仓促做剥离出决定,使得惠普PC在潜在的买家眼中减值不少。分析师现在推测,惠普除了继续经营PC业务外已别无选择。
 
惠普董事会在宣布惠特曼为新CEO时曾经表示,公司此前的决定:斥资百亿美元买英国软件公司,以及分拆PC业务的决定不会改变。
 
惠普周一(10月3日)宣布,该公司已经达成104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的交易。收购价格为每股39.51美元,较8月份惠普发起要约以前的Autonomy收盘价高出79%。
 
现在看来,事态发展正在发生变化。惠特曼最近表示,是否维持pc业务或者剥离,将在年底做出决定。
 
剥离PC业务无疑会非常棘手。尽管在pc和打印机业务领域,惠普保持领先。但惠普打算放弃两个大部门,因为这些业务利润单薄。惠普需要聚焦利润更高的领域,实际上,惠普在这些领域一直在努力追赶。在技术服务领域,惠普要与IBM竞争。此外,公司还将在网络设备拓展,而这个领域占主导地位的是思科公司。
 
惠普虽然不是新手,但与IBM、思科竞争,会更容易吗?
 
尽管就任CEO不到一年,但李艾科决定放弃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仍然是值得称赞。惠普应该务实一点,这两块领域,苹果和谷歌已经是双巨头。
 
惠普CEO也许是世界上最困难的工作之一。这比惠特曼执掌eBay要难。eBay在互联网爆炸式发展而兴起公司。
 
投资者有理由怀疑惠普董事会如此仓促选出新一任CEO,是否考虑足够清楚。惠特曼在硅谷是一个令人尊敬、有足够强执行力的CEO。在惠特曼掌舵时,eBay花约28亿美元买下skype,未能实现良好整合。是否能领导惠普走出信任危机,惠特曼有待观察。
 
执掌eBay近10年,惠特曼强烈的个性赢得观察家赞许,这有助于惠特曼在给惠普动手术时更加强硬。
 
惠特曼不一定会成功,但估计比李艾科任上时间会更长点。惠普董事会在2两年时间更换任CEO,已经备受诟病。甲骨文CEO在惠普罢免赫德时曾经大骂惠普董事会“愚蠢”。
 
且惠普股价也已到底,反弹可期。分析师认为惠普合理的股价在35美元左右。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