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析师对于苹果业绩的期待,有点像A股股民对GDP的期待。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回落到9.1%,沪深股市连续下跌。
 
苹果本财年四季度实现营收282.7亿美元,同比增长39%;实现净利润66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7.05美元,同比增长54%。但该业绩低于预期,好消息就是中国市场是苹果公司一个增长极。
 
此前分析师对苹果本财季营收预期为296.9亿美元,每股盈利预期为7.39美元,iPhone销量达2000万部。
 
苹果股价周二在常规时间上涨0.54%,但在盘后交易中大跌。截至北京时间10月19日17点左右,苹果股价下跌22.39美元,大跌5.49%,报399.85美元。但10月5日后,苹果股价还是上涨超过11.6%。
 
iPhone出货量低于2000万部,主要原因是用户对传说中的iPhone5上市期望很大。部分用户愿意购买最新版的iPhone,而推迟在四季度购买iPhone。
 
iphoe4s,10月5日发布;乔布斯,10月6日离世。出于iphoe4s是乔布斯在人间发布的最后一款产品的纪念,观察家预计新财年一季度,iphoe4s出货量将创纪录。
 
苹果CEO蒂姆·库克直言,消费者对iPhone4S反应非常好,将以强劲势头进入假日季节,对公司产品线满怀激情。苹果CFO彼得·奥本海默预计,2012财年第一季度,苹果营收约为370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9.30美元。
 
库克所所说的“假日季节”包括万圣节、圣诞节,肯定还有中国春节。
 
在新浪微博上,苹果iPhone被部分人士讥讽为“街机”。中国消费者特殊性在于,从千元以下到万元以上的手机,都有巨大市场。期间还有小米手机1999元和魅族手机2499元的细分市场。
 
过去一个季度,苹果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惊人,季度营收达45亿美元,同比增长270%,成为继美国之后苹果第二大市场。2009年财年中国区营收只占苹果总营收2%,而2011财年占到12%,其中第四财季占16%,是苹果公司发展最快的市场。
 
在大中华区,苹果有6家专卖店,200家经销商,中文版iTunes在线店开设不到1年。有消息说,iPhone4S水货在香港上市当天,最快弄到手的果粉和下午拿到货的用户,差价近4000元。
 
蒂姆库克如何看中国市场,在财报里库克没有直说。但在10月5日的iPhone4S发布会上,库克专门提到,苹果在中国香港和上海新开了两家零售店,其中上海零售店开张后的首个周末两天有10万客流量,而在美国洛杉矶店开一个月才有10万。
 
苹果将在中国追加投资和开设新店,以及采取其他措施,继续加强中国业务。这是必须的,谁不在乎最大一块新兴增长市场呢?
 
苹果托大,还在于对中移动的苦苦追求一直没有松口。富士康代工一部苹果手机,拿到不到5美元利润;中国渠道商利润被压缩最低;中国联通通过补贴用户做买卖。还不如做水客,从香港携带一部iPhone4到内地,水客能赚400元-500元佣金。
 
中国联通是苹果在中国的唯一一家移动运营商合作伙伴。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高层总是在不同场合放风,说要引进苹果产品。
 
根据惯例,与苹果公司合作,就需要运营商和苹果进行话费分成和用户数据共享。中国联通没有公开承认答应了苹果的条件,但基本是事实。但这个条件这是拥有超过6亿手机用户的中国移动万万不能答应的。
 
iPhone在中国目前大概有2000多万部,其中中国移动用户大概是900万部,其他是联通用户。2000多万部中,多少是水货,没有确切统计数据。
 
中国移动2010年收入增长为4852亿元,为1196.40亿元。苹果2011财年营收增长到1080亿美元,净利润增长到260亿美元。不过,中移动收入和利润增长均低于两位数,只有7.3%和3.9%。
 
最新升级的苹果ios5,引人注意的是,苹果开始试着与中国互联网公司携手。如ios5内置网易163和126邮箱。内置和App store是两个模式。ios5优化网易邮箱结果就是,和此前ios版本相比,苹果手机(ipad)收邮件的设置变得更简单。此外,搜狐视频也成苹果合作伙伴。
 
乔布斯去世令业内质疑苹果是否能够再续辉煌。但有报道称,乔布斯已经为苹果画好未来5年左右产品图。库克说,乔布斯精神将永远是苹果基石。苹果10月19日,将在公司内部举行乔布斯纪念活动。
 
乔布斯去世,各地众人用各种形式表示悼念,也包括中国苹果店前外黄牛们点上的纪念烛光。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