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IM智能手机(黑莓)本地应用遭到谷歌暗算。谷歌在博客中宣布将不再支持RIM安装Gmail本地应用,RIM股价跌至7年多来新低。而谷歌统领的安卓手机阵营应该考虑后路。 
 谷歌将停止对RIM黑莓智能手机提供本地Gmail应用支持,新用户今后必须通过移动浏览器才能使用Gmail服务。谷歌在黑莓平台上发布的Gmail应用,到11月22日后将会停止更新并下架。已经下载了黑莓Gmail应用的用户或许可以继续使用。
 谷歌称,停止开发黑莓应用是为专注于移动浏览器体验,还将投入更多资源该业务中。 
 RIM一直试图扭转智能手机领域市场份额下滑的被动局面。安卓系统手机和苹果手机,已经成为市场主流。RIM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下跌5个百分点,至10%。而RIM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从24%下滑到了9%。
 RIM股价周三(11月9日)报收于18.05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1%,创下自2004年8月13日以来新低,该股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69%。谷歌同日也下跌1.9%,至600.95美元/股。 
 RIM声明表示,黑莓操作系统继续支持本地Gmail服务,本地服务是指将电子邮件与黑莓设备实现同步。RIM很不情愿地承认,绝大多数黑莓Gmail用户已经对这种本地应用十分依赖。谷歌此时对RIM下“黑手”,无疑将使RIM陷于被动。
 在美国电邮市场,Gmail是仅次于雅虎邮箱和Hotmail的第三大邮箱服务。

 RIM超过7000万庞大用户群不容小视。谷歌今年8月宣布将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如果收购获得批准,谷歌将变成硬件厂商以及软件和互联网公司。谷歌远离RIM,某种程度是因为RIM又对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后的硬件业务构成威胁。 
 另一个方面,谷歌发布面向iPhone、iPad和iPodTouch等苹果设备的Gmail应用。这说明,苹果公司产品,任何公司包括谷歌都会做更多开发,而不是不合作。 
 RIM被谷歌抛弃是竞争方面的因素。此外,黑莓自身稳定性也成问题。今年10月,黑莓网络曾遭遇三天的宕机事故,问题最先始于欧洲,随后蔓延至北美和南美,给数百万黑莓用户造成不影响。 
 真正可怕的不是谷歌不再支持黑莓手机中一项应用,而是用户不再站在RIM阵营中。
 谷歌此举还埋下伏笔,即安卓军团中的其他硬件厂商也将担心,谷歌在未来某个时期会算计到他们头上。 
 谷歌CEO佩奇在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后曾宣称,不会影响未来开放的安卓系统对手机厂商的支持,但既然RIM今日挨过一记闷棍,日后谷歌帮中的HTC、三星手机等岂能幸免。早点准备退路,是HTC、三星当下应该认真考虑和面对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