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总统放弃沿袭多年的APEC参会首脑均穿主办方当地传统服装的传统,巴菲特则对科技股表现了很大兴趣。
 
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成为百年老店IBM大股东。在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透露,公司花107亿美元买下5.5% IBM股权,共约6400万股。这部分股权价值已经近140亿美元。这是巴菲特既对另一个科技巨头英特尔少量投资之后(价值2亿美元930万股,占英特尔51亿股流通股0.2%),再次下大注进入科技股。
 
巴菲特一直抗拒科技股,因为他认为自己不了解科技股,即使他有个好友叫比尔盖茨。巴菲特的投资纪录中包括保险公司、金融公司和工业公司,还有可口可乐公司和美国运通公司。
 
IBM在2005年将PC业务出售给中国IT企业联想集团后,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软件和服务业务。自从2005年后,IBM每年表现均优于道琼斯工业指数。联想集团的吗目标是超越惠普PC业务,成为全球第一。
 
巴菲特也在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抵御经济衰退选择投资组合。2010年,哈撒韦公司曾经出资265亿美元买一家铁路公司股权。
 
IBM股价周二涨0.75%,但今年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29%,是道指中表现最好的公司。哈撒韦公司自从2009年初以来,已经下跌5.4%。同期,道指下跌34%,IBM则下跌22%。
 
投资IBM,被认为巴菲特正在复制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投资可可可乐公司的故事。巴菲特于1989年底对可口可乐投资约10亿美元,并于1994年再次投资近3亿美元。哈撒韦目前持有可口可乐股份价值约135亿美元。
 
彭博社数据显示,IBM市盈率约14倍,而可口可乐约18倍。该次交易金额接近于IBM 2010年盈利额15倍,以及2012年预期盈利额的12.7倍。
 
IBM股价在今年10月14日曾创下历史新高。到2015年,IBM计划使运营利润达到至少每股20美元,股价将是现在的两倍,而今年预计每股盈利13.35美元。蓝色巨人IBM年逾百岁,但前进步伐像个20多岁的小伙子。
 
苹果公司在市场主导地位、估值合理以及优异的资产负债表,都可以吸引巴菲特。但苹果不支付股息,反之IBM却拥有1.6%的稳定股息收益率。
 
有分析师担心,巴菲特投资科技股会会加速本轮科技股泡沫破灭。但巴菲特并没有示好苹果和谷歌,也没有对现在炙手可热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下手,更没有投资刚完成IPO的团购网站Groupon。如果泡沫破灭,首先应该是Facebook和Groupon。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