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特一个王子战略投资微博鼻祖Twitter,使其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一名叫Alwaleed的沙特王子将“战略”买入Twitter股份,超过3%股份被交易,交易额为3亿美元。此笔交易对Twitter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Alwaleed掌控着一家投资公司,是阿拉伯首富。Alwaleed还是花旗集团和新闻集团最大个人投资者。

新注入Twitter的资金将主要用来重新设计网站以吸引广告。Alwaleed是沙特国王外甥,投入3亿美元,可以让Twitter在IPO前花用更多时间致力于成长。此笔交易得到已经Twitter证实,但拒绝做进一步评论。

Twitter目前用户为1亿,用户可以发送140字信息,管理层将对网站升级,使其更快,导航更简单。与社交网站Facebook近8亿用户比较,Twitter用户不算多。在中国,Twitter的追随者新浪微博(weibo.com)则有超过2.5亿用户。

今年夏天后,随着11月以来,Facebook最大社交网站厂商Zynga近期完成IPO,此外团购网站Groupon也顺利上市,有知情人士曾表示,Facebook也将在今年底提交上市文件。Facebook上市后,市值或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1月,高盛1.5亿美元投资Facebook时,Facebook估值约500亿美元,也就是说,1年内Facebook增值1倍。

8月,俄罗斯DST公司成为Twitter投资方,当时对Twitter估值为80亿美元。Twitter拥有巨大用户群,使其在社交媒体有巨大战略资产。但Twitter商业模式还不太清晰,这让Twitter上市之路变得不清晰。

双方为3亿美元投资Twitter前后展开数月磋商。Alwaleed看重社交媒体改变媒体产业的未来,他希望Twitter在上市之前不会再引进新资金,从而专注产品更新。

预计Twitter在两年内完成IPO。广告现在是Twitter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Twitter正在加紧推出新广告系统。EMarketer在9月将Twitter今年广告收入从1.5亿美元下调至1.395亿美元,EMarketer认为,Twitter推出新服务的速度太慢。

EMarketer同时表示,如果2012年如果有更多国际客户投放广告,Twitter收入将增加近90%。

Dick Costolo去年10月接掌Twitter首席执行官以来,Twitter两个创始人Evan Williams和Biz Stone逐渐淡出公司日常管理。Twitter曾主管工程的副总裁Mike Abbott则选择了出走。

Alwaleed旗下投资还包括苹果公司和通用汽车,这让Alwaleed成为《阿拉伯商业》杂志的财富榜中最富有的阿拉伯人。《阿拉伯商业》统计,Alwaleed资产超过213亿美元。Alwaleed持股95%的王国控股公司,正花46亿美元在吉达建造世界最高的建筑。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