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专注于商务职业社交领域的网站Linkedin上周在纽交所上市,首日上涨109%,当周以93美元/股收盘,是Linkedin发行价的两倍多。

 
去年Linkedin盈利仅仅1500万美元,而今市值超过80亿美元达到美元88亿,Linkedin到底值多少?
 
从华尔街到硅谷,很多人都在争论,现在的网络概念股是否重新演绎着20世纪90年代的泡沫膨胀行情。1995年,Netscape上市首日,股价翻番;1996年,雅虎IPO首日股价涨154%;而Theglobe.com在1998年上市首日从9美元张至97美元,市值达到8.5亿美元。
 
Linkedin首日表现,是自2001年来第五大涨幅。排名前三的均为中国网络股,百度在2005年上市首日涨了354%。
 
1990年代和现在,投资者们对于网络泡沫的盲目追捧,或许会承受相同后果。但也有很多投资者认为,1990年代,很多网络公司根本不知道怎么盈利而仅凭概念就能有数十亿美元的估值,与现在的网络概念股已找到盈利模式不同。
 
分析师认为,Linkedin并不单纯依靠PV,上一季度Linkedin收入增长了110%,最重要的是,收入也转化成了利润。
 
Linkedin约有1亿会员,已有清晰的商业模式,称之为免费增值模型。Linkedin还可以对对招聘企业和招聘人员收费。不过LinkedIn并非没有竞争者,如Monster和CareerBuilder网站。
 
Linkedin不断声称,计划投资其平台。这可能对短期内的利润有影响,但对公司未来有益。但投资者是否这么看,还很难说。
 
当前最热的网络股还是社交媒体公司。团购网站Groupon现在估值已经达到200亿美元。而FACEBOOK,市场分析将在明年IPO,目前在二级市场估值已经达到800亿美元。作为第一家上市的美国社交网站,Linkedin受追捧,也与facebook大热有关。
 
也有分析师认为Linkedin估值如此,和流通股只有900万有关,投资者对于社交网站概念的渴求,造成上市首日,Linkedin交易次数达到3000万次。
 
此外,2010年,IPO公司只有154家,今年以来只有63家,而1999年,IPO公司为486家。IPO公司的稀缺,是Linkedin等股价暴涨的另一个原因。
 
那么Linkedin是下一个谷歌或亚马逊,又或者成为另一个Theglobe.com。Theglobe.com在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时,股价只有几分钱。
 
投资者也在赌博,他们希望看到Linkedin未来表现良好的成长性。Linkedin2008年和2009年还处于亏损期,在2010年盈利1500万美元,现在市值是利润的554倍。
 
数据显示,谷歌IPO首日,市值是利润的149倍,ebay IPO首日市值是利润的947.5倍。另一些曾经热捧的公司如Theglobe.com和Netscape,上市时还不能带来利润。
 
另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是,Linkedin市值大约是今年收入的25倍。这个数据并不低。来自芝加哥Morningstar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SUMMER认为,未来5年,Linkedin收入将从2.43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他认为,Linkedin股价在27美元左右。现在Linkedin股价达到93美元,投资者就打赌Linkedin未来5年收入会达到40亿美元。
 
40亿美元真的不可能吗?也不是!很难?是的。众多分析师这样看Linkedin的未来。不过假如投资者继续抬高股价,泡沫就形成了。
 
Summer认为,Linkedin确实有良好的财务模式,当然也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但这些估值都是潜在的。接下来如何,则需要担心了。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