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遭到欧盟很多国家反对,而在美国,微软和雅虎也表示加入图书开发联盟组织,抵制谷歌数字图书项目,但索尼8月27日明确表示支持谷歌与美国出版业达成数字图书扫面项目。

索尼律师表示,谷歌数字图书项目将“促进竞争、刺激创新、创造效率,并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一名联邦法官已经暂时批准了谷歌达成协议,但将在10月7日征求反对意见。

亚马逊、微软、雅虎主张,谷歌试图控制全世界最大数据库的分发权。此外,众多作者和独立出版商也在抱怨谷歌。美国司法部和欧盟委员会已经展开调查。

索尼站在谷歌一边,很明显是针对其电子书阅读器老对手亚马逊。针对谷歌的诉讼可能会变成电子图书阅读器代理权战争。3月,索尼阅读器获得谷歌50万部电子书授权。

索尼电子书阅读器总裁史蒂夫哈伯周二在美国纽约表示,索尼将在今年12月推出一款新电子图书阅读器挑战亚马逊Kindle。该阅读器命名为“Daily Edition”,售价399美元。Daily Edition可储存1000部图书,Kindle最多可储存3500本。

据美国出版协会透露,今年第一季度,数字图书销量为去年的两倍,达到了2580万部。但数字图书在美国图书总销量比例约为2%。第一季度,美国图书销量下降了7%。

根据去年达成的协议,出版社和作者有权最终决定图书版权是否授予谷歌。谷歌将得到销售和点击广告收入37%比例。

支持谷歌的还有威斯康星大学,1月内数字化1万图书;美国残疾人协会表示,谷歌将帮助残疾人获得读书权;还有美国学生协会,据称低矮表了400万大学生。

欧洲数百作者,日本数十家出版商和众多个人作者反对,他们认为谷歌无疑于“盗窃”。

代表了包括吴宇森、哈罗德布鲁姆等作者、学者和政治人物的律师也向纽约曼哈顿南区地方法院提交了意见。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