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时报网站8月24日消息,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周一宣布,将制造并销售自有品牌的上网本:Booklet 3G,试图在快速增长的PC扩充版图。

诺基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不再制造电脑,目前它在智能手机市场主要面对苹果iphone和RIM黑莓手机的竞争。和智能手机一样,上网本更加广泛地在室外使用。

伦敦分析师Neil Mawston称诺基亚此举是别无选择。“高增长高价值领域,诺基亚不能忽略。”

诺基亚Booklet 3G将运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并配置英特尔atom处理器,显示器大小为10英寸,支持3G网络和Wifi。但诺基亚没有透露Booklet 3G售价多少,更详细的信息将在下周的德国斯图加特宣布。

诺基亚执行副总裁Kai Oistamo表示,公司决定按照用户需求驱动来设计移动宽带设备。他认为,Booklet 3G对诺基亚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诺基亚将创造出让用户“必须接受”的产品。

上网本面世至今不过18个月。IDC预计,在西欧,预计今年将售出4600万部上网本,占该地区PC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而西欧是全球PC最大的市场,占据70%的市场份额。但目前该地区占统治地位的是中国台湾两个厂商宏基和华硕推出的上网本,约占到市场49%;三星和惠普、戴尔合计占32%。

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占到38%,希望开发分销渠道并和各地移动运营商的长期伙伴关系来销售上网本。

2008年圣诞节期间,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运营商通过促销手段销售很多上网本,但在其他假日,销售并不乐观。预计诺基亚通过运营商渠道进行销售上网本会遇到困难。英国上网本售价为150欧元(246美元),德国价钱也低于300欧元。

IDC分析师Eszter Morvay认为,上网本市场竞争激烈难以想象,而手持设备和笔记本市场差距很大。到目前为止,运营商一直在学习如何销售。

 
 
话题:



0

推荐

鲍有斌

鲍有斌

43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